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罗河镇鲍店村: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秀美画卷

发布日期:2021-05-20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鲍店村,位于庐江县最南端,与枞阳县接壤,合铜路和合铜黄高速穿插而过,总面积13.1平方公里,总人口6625人。鲍店村拥有“庐南第一高峰”——黄山寨和庐江境内唯一一座中型水库——青山湖水库,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近年来,鲍店村以党建为引领,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秀美画卷。

战斗堡垒全面夯实

在村党组织书记带领下,鲍店村“两委”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厘清思路,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打造党支部“微阵地”3个,成立“红管家”队伍共9人,引领党员全面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去年解决畅通工程、青山湖大道绿化、田园综合体项目、邻里纠纷等矛盾共110余人次,有力消除了鲍店村潜在的不稳定因素,营造和谐氛围,推动全村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生实事有力推进

村党委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对低保户进行审查,清理34户不符条件的低保户。对于特困供养户和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分片村干部按月上门走访、了解生活需求,同步推进农村医疗保险和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合作医疗参保率为99.01%,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极大减少因病致贫的风险。为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贫困户实施房屋改造,顺利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8个村民组全部通上安全的自来水,切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曾经的鲍店村基础设施落后,以脏、乱、差“闻名”。2019年3月,鲍店村成立阳家墩功能型党支部,开启人居环境整治新篇章。该支部坚持全域提升一盘棋,先做减法拆旧拆废,清理无功能建筑4700平方米;后做加法建了2070米的污水主管网、6796米的支管网、近1万平方米绿化工程等配套基础设施。为保留原汁原味的乡间记忆、保证整体规划的一致性,还特别邀请到安徽建筑大学规划建筑专业的教授为鲍店中心村量身定制了“新妆貌”。如今的鲍店村,青山巍峨明艳,溪水悠然恬静;绿树翠竹摇曳,鲜花香草满园。

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村党委以生态山水为骨架,以“四个一”为抓手,即一山(黄山寨)、一水(青山湖)、一村(阳家墩美丽乡村)、一田(田园综合体),以农旅结合为重点,以研学产品为特色,打造了集生态田园观光、乡村振兴讲堂、农特水果采摘、农特产品共享、农事生活体验、民宿体验于一体的阳家墩旅游景区。自2020年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35.468万人次,实现各类消费收入1205.217万元,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47人,户均增收2万余元,吸纳农民参与开办民宿农家乐16家,带动鲍店村集体经济增收63万元。(胡志海、林子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