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六途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1-06-0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长丰县深入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认真落实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聚力发展都市农业、有机农业、互联网农业,全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2020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61元,全县城乡收入比1.68:1,分别比全市、全省低0.31、0.69个系数,共同富裕水平进一步提高。先后荣获了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等殊荣。具体来说,就是坚持走好“六条道路”。

一是坚持走产业兴农之路。立足分水岭实际,发展适应性农业,打造“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肉案子、花盆子”。培育了21万亩草莓、25万亩稻虾、8万亩碧根果、6万亩订单高粱、葡萄等“十大富民产业”,长丰草莓入选安徽省“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县,再获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稻虾共养位列全国30强。五年来累计投入3.3亿元,建成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65个。

二是坚持走项目强农之路。开工建设杜集刘兴村4300头奶牛牧场,推进建设30万头楼房式养猪场。实现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43家、产值超100亿元。全县建成19个田园综合体,2020年新建4.5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占全县耕地的54%。顺利实施242家养殖场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

三是坚持走人才助农之路。与中科院合作,共建合肥智慧农业谷,农业传感器试验平台、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业传感器中心、农业机器人中心“一平台三中心”建成,137名硕博士进驻开展科研。与安大合作,成立全省首家村级乡村振兴研究院,柔性引进14名专家指导生产,在村级推行村民理事会、村民集体经济合作社、乡村振兴研究院“一会一社一院”。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激活老乡、老板、老师和户主、农场主、合作社主、企业主“三老四主”动能。

四是坚持走融合富农之路。聚焦草莓、稻虾、碧根果、奶业等4个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建立安徽莓丰源等3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草莓小镇开园运营,春节游客达20.7万人次。杨庙马郢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了18家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岗集青峰岭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精品园区。举办了十八届中国长丰草莓文化节等系列农事节庆活动,打造了草莓采摘游等5条精品线路,全县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

五是坚持走改革惠农之路。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完成260个村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村占比85%。实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源盘活利用试点,选取海宝等6个村居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大力推广“红桥模式”“金丰模式”,左店淮光、罗塘邵桥等52个村集体收入超50万元。

六是坚持走宜居宜业之路。“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7.8亿元,建成省级美丽乡村35个,市级美丽乡村27个,累计改厕8.6万户。垃圾分类全域推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吴山镇涂郢社区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百佳示例。

展望“十四五”,长丰县将以创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围绕“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奶瓶子、花盆子”下好“六子棋”,全力打造草莓、稻虾、碧根果、奶业4个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三农”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