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吴山镇:“破”发展难题 “立”致富之路

发布日期:2021-06-0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随着一句“这一刻,终于放心了!”,长丰县吴山镇四墩村2021年种植的100余亩油菜终于在一场大雨到来之前全部收割结束。“今年油菜长得好,一共收了2.7万斤油菜籽。”村党总支书记宋振兴高兴地与四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孙全福、电商合作平台负责人董经理说。

原生态菜籽油销路不愁。作为食用油原料,收好的油菜籽将送到四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委托的油料加工厂,用传统工艺进行物理压榨,生产出农家纯正菜油,进行线上和线下销售。“油菜花出油率在40%左右,每3斤菜籽约可榨出1斤菜油,售价10元左右。我们主打纯正天然菜油,不添加任何东西,这么好的菜油,不怕没销路。”四墩油菜籽的丰收,是吴山镇四墩村在创新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践结出的又一个硕果。作为吴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宋振兴自2019年下派到四墩村任党总支书记以来,便开始了村集体发展“四墩实践”的探索之路。“我刚到任时,面临着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土地问题。2015年经过土地平整项目后,全村有耕地1.2万亩。由于承包大户、农业企业经营不善,土地流转不规范,出现了大量的抛荒闲置耕地。”宋振兴坦言,“但是我坚信,农村最大的资源是土地,要想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必须要做好土地文章。”

联动发展盘活土地资源。宋振兴与村“两委”成员多次开会研究发展思路。经过商讨,村“两委”决定结合四墩村实际,施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围绕高粱、油菜等增收产业和南瓜、蔬菜等致富产业做文章。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实施集体经营,市场化运作,集中流转抛荒地、闲置地,构建起村集体经济运转和群众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合理进行利益分配,实现村集体和村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同时,村民从单一的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收入过渡到财产、股份分红、工资、经营等多种收入。2019年,吴山镇四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集中流转土地1100亩,通过自主经营午秋两季的小麦和高粱,实现销售毛收入172万元,纯收入64万,有57户农户参与分红,户均分红6800多元。2021年午季,100余亩油菜顺利收割并生产上市,一亩地至少能收入1500元。同时,800余亩麦子即将进行收割,950余亩高粱即将下种。为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村“两委”主动对接安徽江淮园艺有限公司,积极引进特色南瓜产业,第一批试种100亩。“根据流转协议,村民以土地入股,经营性收入盈利部分农户与集体按6:4分成,平时用工,按每天80到100元另算。”宋振兴介绍,这让村集体“钱袋子”富了起来,也让入股农户“腰包子”鼓了起来。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红利,让“农民也能当股民享受分红”在百姓心里由质疑、观望变为心服口服,吸引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主体和村民自愿加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征程中。

持续探索乡村振兴致富路。“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大乡村振兴投入,我相信农业会是有奔头的产业。”种粮大户周明生是江苏盐城人,在四墩租地2700亩。看到四墩村的发展成果,他今年不但扩大了规模,又租地近千亩,还义务为四墩合作社担任生产技术员。村民陶有清今年满70岁,有果树种植技术。“10亩地租金4000元,在果园务工每年2万,加上政府补贴,至少年收入3万元。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残疾的老伴。”陶大爷盘算着自己的收入,不经意间流露出幸福感。 目前,四墩全村1.2万亩耕地,1100亩由村集体耕种、6750亩由安徽鑫谷、福鑫家庭农场、青山家庭农场等12家农业企业耕种、3870亩由种粮大户耕种、280亩由农户自种,全村无抛荒现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0多万元。对于四墩村的村民来说,“穷四墩”成为历史,乡村振兴路上的四墩已经启程。“纯农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下一步,吴山镇四墩村将积极谋划发展二、三产业,如引进自己的油菜籽加工生产线、打造生态旅游项目等。同时,我们还要树立品牌意识,把四墩的特色农产品做好做精,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打造出能叫的响、走得出去的属于四墩自己的品牌农产品。”谈到未来,宋书记目标明确。“希望我们总结好经验,探索出更多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四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