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坚持党建引领草莓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长丰县聚力乡村振兴,聚焦草莓特色产业,坚持党建引领,围绕草莓科研、营销、文创和绿色生产、精深加工、冷链仓储、品牌运营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立“支部+产业+项目”的工作机制,把党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打造草莓小镇,助推草莓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打响“长丰草莓”品牌。

把支部建在草莓产业链上,筑牢战斗堡垒。围绕草莓产业“三统一”(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采取“党建指导员+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模式,成立草莓协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65个,发挥支部在上下联动、统筹协调、资源调配、精准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近距离、高效率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和工作瓶颈,把“堡垒”建在草莓产业最前沿,始终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支部。目前,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21万多亩,年产量35万吨,总产值近60亿元,从业人员18万人,受益农民36万人。先后荣获了“中国草莓之都”、“中国设施草莓第一县”、“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长丰草莓”已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达73.66亿元。

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担好党员之责。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草莓合作社建设、带动群众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红草莓”引领工程,创新“党员一对一”工作法,组建党员先锋队28个,设立党员联系户,选派130名党建指导员主动联系企业、群众,深入草莓生产一线,对口帮扶企业和生产经营者,登门入户宣传“草莓贷”等优惠政策,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种苗帮助,在生产、销售等重要环节,悉心指导帮助,实实在在解决群众资金和技术难题,始终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为草莓从业者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一站式精准式服务。2020年以来,累计服务帮助1200余名贫困户顺利脱贫致富,从业莓农年人均纯收入超3000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3261元)。

把项目抓在党建引领上,打造草莓小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顶层设计,以建设草莓小镇为核心依托,建成“乡村电商创客中心、草莓品牌运营中心、草莓食品加工园、冷链仓储物流园、草莓主题民宿、草莓观光工厂、草莓主题餐厅、湿地公园、乡村产业社区、草莓欢乐谷”等项目,实现以草莓农旅融合为主导,以文化创意为衍生的“草莓全产业链企业总部”和“全国草莓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打造4A级乡村旅游景区,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生意”四生融合发展,以党建新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草莓小镇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总投资16.34亿元,建设用地面积0.74平方公里,园区内勤丰草莓合作社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