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十岗村党委: “一约四会两队”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10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三十岗村党员进入校园宣传防溺水.jpg

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十岗村党委坚持强党建抓引领,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两队”机制体制,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约”立新风。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三十岗村党委主持修订了“村规民约”,按照“合法简约规范”的原则,积极动员辖区群众建言献策,确保内容都是群众认可的“干货”。三十岗村结合村庄实际,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基础上,融入中华传统美德、移风易俗等内容,梳理制定出新的村规民约,并将内容创新改编为“顺口溜”的形式,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逐条逐项进行讨论,经审议通过后最终确定,为村民提供一个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今年以来,结合新村规民约的落实,三十岗村党委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新模式,村民们有了自己的积分档案,村规民约成为基层务实管用的“小宪法”,“约”出了文明新风尚。

“四会”议和谐。三十岗村党委通过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四会”制度,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四会”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经民主推选出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等成员加入“四会”组织,带头宣讲政策,引导群众破旧俗、树新风、倡勤俭。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善行义举榜”、“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树立模范榜样,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领村民养成文明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强化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建设,开展农民读书会、道德宣讲会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形成新习俗、新风尚。

“两队”强服务。为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出来,真正做到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彰显形象,三十岗村党委组建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的作用在于攻坚,在“新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在于服务,注重弘扬“雷锋精神”,在“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中甘于奉献、服务群众。三十岗村党委通过组织党员骨干成立突击队、动员广大普通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引领党员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让广大党员同志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侯宾、朱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