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信用”当钱花!庐江首批“信用超市”正式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21-07-15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庐江县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打造“信用超市”,通过信用换物资方式,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激励广大村民重信守信,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7月12日上午,庐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董邦义先后深入柯坦镇叶桥村、汤池镇三冲村调研指导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并为全县首批信用超市揭牌。

柯坦镇以叶桥村为试点,成立第一家“信用超市”。另外,柯坦镇柿树村、蒲岗村、虎洞社区3村(社区)信用超市正式对外开放,其余7个村(社区)信用超市正在有序推进。在汤池镇三冲村、凤桥社区等村(社区)诚信超市也正式对外开放。罗河镇鲍店村在全镇范围内首先试点开展信用超市,目前相关物资正在筹备中。

走进信用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映入眼帘。口罩、肥皂、洗衣液……全都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物品的标注不是价格而是分值,村民可使用信用积分免费兑换相应的物品。墙上精心布置的信用标语醒人夺目。“信用超市”采用积分兑换制度,通过制定细化积分标准,将村民的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村民通过平时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村级事务、参加公益活动等途径获得信用积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信用除了可以换物资,在庐江另外一些乡镇还可换成知识。在乐桥镇通过农户凭信用证可在新民书屋及其所在村农家书屋,免押金借阅各类图书。同时结合乡风文明评议,农户年度累计信用积分可兑换相应书籍。让诚信转化为知识,让更多的信用农户受益,形成“人人争当信用户,村村争当信用村”良好氛围。在龙桥镇,信用图书阅览室也对外正式开放。龙桥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信用村有效载体作用,做好信用户信用评定结果运用,按照评分兑现标准开展图书借阅管理。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户树立良好的家风民风,推进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信用超市”“信用书屋”的设立,是庐江县各镇各村(社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征信激励政策的鼓励下,居民们越来越崇德向善,一大批文明守信的先进典型纷纷涌现,诚信,更加深入到群众心中。让信用直接变为看得见的资产,提高了守信者的获得感,让他们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使“信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有力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