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金牛镇:三举措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1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江县金牛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助力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党建引领,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镇党委对信用村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行党建引领、组织牵头、多方参与、党员带动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网格作用,采取“包片负责、党员带头、混合编组”的方式,动员多方力量,由分工村镇干、党建指导员、选派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金融机构指导员等人员组成多个工作专班,全力保障信用村建设工作。全镇9个村(社区)共成立了98个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和农户信息采集小组以及9个乡风文明审议小组。

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落细举措。广泛宣传发动,用好宣传栏、横幅标语、广播音频、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宣传媒介,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群众代表会等多种方式,挨家挨户发放印有信用村建设相关政策的一封信、扇子和围裙等宣传物品,广泛宣传信用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惠民政策,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配合乡风文明评议和数据采集工作,努力营造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业务培训,积极对接县有关部门询问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加强对村(社区)线上和线下指导,及时进行答疑解惑,确保工作快速推进。各评议小组和信息采集小组每天走访入户,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邻里关系、移风易俗等8个方面对农户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同时对农户家庭劳动力、资产收入、生产经营等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录入。

强化督查调度,有力有序推进。组织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指导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和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部署安排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调度和通报各村(社区)工作进度,及时搜集、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将信用户、信用村建设情况,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督查调度,实行考核问效,强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10169户已全部完成乡风文明评议和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录入系统9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录入系统9个。(顾晨、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