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西县白衣社区:“特色党支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7-20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肥西县紫蓬镇白衣社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成立了苗木、花卉两个特色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产业发展、美化乡村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白衣社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便开始大规模发展苗木花卉种植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从事苗木种植或者苗木经纪人等相关产业,高峰时人均收入可达三万余元,户均最少十几万元。但近年来由于受到植株老化、管理粗放、毛利较低、竞争加剧等内外因素影响,产业发展受到掣肘,群众收入明显下降,可越是这样村民田里的“垃圾苗木”仍然舍不得处理,占用田地,荒废人工,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

白衣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诚介绍,为破解这个难题,促进产业发展,提高村民收入,白衣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成立了苗木、花卉两个特色党支部,吸纳当地党员种植大户、生产能手加入支部,组成“党支部+专家能手+普通农户”的发展模式,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产业发展建议,鼓励带动村民淘汰落后老化植株,种植精品苗木,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单位亩产产值、毛利率和附加值。“现在村里倡导我们走精品化苗木种植道路,前些天村里面还组织我们去湖南进行学习,并且拿到了苗木学习结业证,回家后苗木党支部也派专业人员到现场指导生产,别看我这个院子不大、树不多,但都是精品苗木,一棵三角枫就价值三四千元呢。”正在院子里和爱人剪枝的苗农朱贵山自豪地说。白衣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诚表示,社区通过组织党员和群众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技术,再回来带动广大群众一起从事精品苗木、花卉技术种植,此举收效良好,受到了广大苗农的欢迎,大家也逐渐明白了要走发展精品苗木花卉的思路。 

白衣社区除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动作之外,还积极抓好村里的民生工程建设,造福居民群众。近年来,社区先后投资30万元在居民集中点建造了600多平的文化活动广场,社区内架设路灯216个,新建自来水加压站1座,完成污水管道改造2座,新建垃圾收集点58个,完成村组道路全部互通、路灯广场和200多座卫生厕所的建设。社区还想方设法盘活闲置资产,将原先废弃的两所学校进行拆除重建,和有意向的教育意向的培训机构合作,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下一步,肥西县紫蓬镇白衣社区还将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张栋 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