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三个到位” 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7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巢湖市超前谋划,精心准备,“三个到位”确保谋划人选在先、压实责任在肩、理清思路在前,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后备干部储备到位,做好乡村人才回引。巢湖市高度重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工作,提前一年做好换届后备人选招录引进。下发《关于做好村干部“大储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按照“五步走”的形式规范村级后备干部的招考和录用,公开招录村级后备干部充实村级组织。去年以来巢湖市共有12个乡镇招考16批村级后备干部,市级公开招录大学生及退役军人31人,全年共招录全日制大专以上、35周岁以下后备干部225人,并分级召开对接会,将225名新进村后备干部全部送岗到位,目前已有137名表现良好后备干部作为新进“两委”预备人选。巢湖市同时广泛利用媒体加大对返乡人才的宣传,22个驻村工作队联合在合肥日报上发表致巢湖籍在外创业就业人员的公开信《乡村振兴,少您不行》,加大对返乡大学生、在外创业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各类人才的回引工作。目前巢湖市通过“回引计划”储备人员108人,并要求每个乡镇至少回引1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进一步通过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责任压实到位,做好存在问题分析。巢湖市严格落实市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各级领导同志逐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等意见建议,根据换届存在问题,建立“红黄绿”三本台账,目前换届涉及142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走访,梳理出主要11大类问题。全面摸底排查出2021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经过常委会研究通过整顿方案,目前已按照“四个一”标准全面整顿到位。印发《关于做好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前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各乡镇切实做好村“两委”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财务管理混乱、资金流量较大、项目工程较多的村居重点审查,确保换届工作开展前各项问题整顿到位。

人选谋划到位,做好预备人员筛查。巢湖市印发《关于上报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提前谋划报送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预备人选名单,共确定977名村和社区“两委”干部预备人选。巢湖市委组织部成立专门审核小组,对于每名预备人选的学历、年龄、自身履职情况逐一审查,提出村和社区“两委”干部预备人选资格审查意见,对相关乡镇进行反馈,严把村(社区)“两委”人选质量关。杨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