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党建赋能“红创客” 创出乡村新面貌

发布日期:2022-08-0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围绕“助学、助农、助村”行动,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汇聚了农业、服务业、手工业产业链上33家“创客”,成立了“创客党支部”,通过加强党建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创客积极参与到乡村建设的具体工作中,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当好“参谋员”,助力乡村建设随着马郢社区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原先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显露出一些现实短板和薄弱环节。党员创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为村居建设建言献策,通过手绘党建文化墙扮靓乡村文明风景线。结合支部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办“情缘农场”、“万松美院”、“行走的树”、“实践家亲子农场”等15家特色景点,解决马郢社区85人的就业问题,同时积极利用资源优势,为马郢发展争取资源、汇集力量,搭建乡村女性成长平台,通过手工教学、星空课堂助力百余名乡村女性实现家门口就业。

当好“示范员”,投身志愿服务。依托党群活动中心、小礼堂、星空课堂等活动阵地,开创客党支部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志愿理发活动,为老年群体提供便利,11名党员创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马郢社区创客党支部已参与开展志愿活动100余次,受益群众230余人。

当好“宣传员”,普及方针政策马郢社区党员创客积极宣传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配合村两委参与到政策的入户宣传工作中。针对党建引领信用村政策宣传,党员创客不仅积极散发宣传单页,还参与到海报设计制作过程中,以“干货”打动群众。通过免费发放手工编制的“小绿马”更好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守住绿码。截至目前,马郢社区创客党支部共参与方针政策宣传46次,散发宣传单页、海报1200余份。党员创客们的参与,更好地让党的方针政策在马郢社区落地生根,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