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五步工作法 助推精准帮扶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08-0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依托“党建+网格+服务”工作机制,运用“一看、二问、三讲、四查、五到户”五步工作法,发挥党员干部联户作用,持续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一看二问”知民意。针对特困(低保户、残疾)家庭做好“一看”:看户貌和现有住房是否安全、安全饮水是否有保障、危房等级鉴定标志牌是否张贴到位,居家养老服务是否正常。针对非贫困家庭做好“二问”:一问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是否认可,讲清政策、依据、程序;二问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是否存在困难,对符合政策的家庭,及时通过法定程序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心连心,手把手,点对点”,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深入“三讲”惠民生。乡党委以“三讲”为突破口,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架起“连心桥”。一是讲政策。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敲门行动”,以走村入户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进行“地毯式”敲门走访、入户宣传。截至目前,全乡动员120余名党员干部和700余名村民党员,组建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切实将政策送到群众身边。二是讲成效。宣讲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拆迁丈量等惠民政策,制作10000余张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便于群众对防控政策实时掌握、随时知晓、便捷出行,让工作切实服务群众、惠及群众。三是讲目标。锚定乡村振兴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下一年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凝聚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

积极“四查” 聚民心。通过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走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积极开展返贫监测帮扶“四查”,即生活困难点必查、致富难题点必查、民事纠纷点必查、信访问题点必查。对收集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办结,并在下一次走访时反馈办理结果;对不能及时解决的,据实反馈办理进度,说明具体原因,建立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全闭环管理机制。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响应、沟通、处置和反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切实提增群众满意度、归属感。

“五步到户”解民忧。乡党委扎实推进民生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总结提炼“五到户”工作法,即“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以党组织为纽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在与群众沟通交谈中,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心“化解”问题,彻底“疏解”堵点,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切实解民忧,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郑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