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造甲乡:三个维度点“亮”创评星级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08-2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自“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造甲乡紧盯创建五星级党支部目标,坚持“全域覆盖、分类指导、精准管理”的思路,紧扣内容要求,全面“点亮”星级支部。

以创建实效为标尺,扎实推进“亮形式”。造甲乡在成立星级支部创评工作指导小组,创建工作提示单基础上,重点点亮创评形式。一是加强自审自评。对照创引清单全面摸清底数,建立提升台账,明确提升期限,在创评过程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组织互评。组建星级支部创建互评小组,各村党建专干开展互评,搭建观摩交流、比拼切磋、互相学习的载体平台,在互评中找别人问题、补自己短板、比创建成效、展党建形象。三是加强党委考核。按照“党支部自主申报、乡党委全面考核、县委验收审定”的程序,注重创评过程,严把验收之关,树立严格的验收制度,分条对照清单,注重特色活动,紧抓创评成效。目前,全乡13个村居已完成自评,各基层党组织正对应创引清单开展大提升活动。

以有效落实为保障,鼓励创新“亮内容”。按照有计划、有行动、有特色、有实效的原则,在创引清单的基础上,重点点亮创评内容,列出“五抓五亮”主题活动清单。一是聚焦激发人才活力。紧抓人才振兴引擎,围绕“以知促行求实效”、“乡贤知青.鸿雁归巢”等主题活动,提升乡内人才水平、招引归乡人才创业。二是聚焦加强组织建设。加大党员发展教育培训活动力度、深挖党员活动日“党建+N”特色亮点、丰富党员志愿活动,展现星级支部的创评成效。三是聚焦提升基层治理。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规民约“有你有我”活动为切入点,党组织带动群众,形成党组织牵头、促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氛围。目前,造甲乡村居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为75名党员集体过“最美生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开展夕阳红志愿服务、抗旱保苗、关爱独居老人敲门行动等活动13项。

以争创五星为目标,压实责任“亮监督”。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照星级支部创评自评差距,认真抓好提升。一是压实自我监督。支部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争创五星党支部”的理念,压实创评工作责任,抓实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和管理监督。二是压实部门监督。乡星级支部创评指导小组成员部门依据制定的创引方案进行监督,以强有力的督导倒逼责任落实,以责任落实推动提升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压实组织监督。乡党委将对各支部创评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以创评提升为契机,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切实推动全乡党建工作跃上新的台阶。目前,全乡18个部门成立支部创评指导小组,分别对所涉及的创评内容进行分村指导,确保创在过程,督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