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聚焦“选育管用”全链条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30信息来源:巢湖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村级干部人才短缺、后备力量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巢湖市坚持“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全方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从严“选”,建好“蓄水池”。坚持“凡进必考”原则,市镇两级适时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形式,通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择优录取一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考试审核过程中,重点严把年龄、学历、政审三个“关口”,要求报名人员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并且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操作办公软件,着重为村级充实年轻力量,确保有充足精力适应新时代农村工作,对于报名人员,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政审标准,联合公安、纪检、法院、信访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查,确保政治素质过硬。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市镇两级共先后招聘23批次256名大专学历以上村级后备干部,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89人,研究生学历2人,平均年龄27.35岁,后备干部队伍总体呈现年轻化态势。

悉心“育”,搭建“成长梯”。出台《巢湖市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方式,创新推行“市镇村联育”措施,重点抓村级后备干部常态培训、帮带培养、实践锻炼及学历教育。重视岗前培训,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分批次对新招聘村级后备干部开展岗前培训,明确重大意义、岗位职责、长远目标;确保常态培训,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建工作例会等,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农村经济管理、信访调解、党务村务等相关知识培训;建立帮教责任制,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人才培养“第一责任”,明确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作为导师,“一对一”师带徒,帮助后备干部尽快适应环境、开展工作;强化实践锻炼,安排新招聘村级后备干部试用期间到乡镇党建、信访及涉农部门跟班学习,对已熟悉村级工作、有工作经验、综合素质较高的村级后备干部,以“搭梯子、压担子、进班子”为导向,安排其到经济发展主战场、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等一线历练,为村(社区)“两委”选配做好充足准备。

立制“管”,筑牢“防火墙”。制定《巢湖市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办法》,从建立信息档案、日常考察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筑牢村级后备干部健康成长的“防火墙。建立统一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信息档案,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要求,如实记录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奖优罚劣等成长情况。建立日常考察机制,要求镇党委对村级后备干部实行每半年一次的定期考察,考察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立场、思想品德、工作实绩、发展潜力、廉洁自律情况、群众认可程度等。结合“一述四定”工作,村党组织组织党员、村民代表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评定。建立进出有序的循环机制,按照“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的原则,对符合标准、表现优秀的继续培养,对工作态度懒散、不思进取、连续两年考核“较差”等次的人员及时调整或解除聘用。落实待遇保障机制,新招聘村级后备干部转正后参照村级一般固补干部待遇,购买四险一金,并允许部分偏远乡镇在此基础上提供学历补助、用车补贴等。

有效“用”,激发“源动力”。注重最大限度地发挥村级后备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性格气质,合理设岗定责,并逐步引导其参与党建、信访维稳、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同时,针对有致富带头能力、种养殖能手、群众公认度高的村级后备干部,积极支持其领办、创办产业示范项目,真正做到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此外,对于非党员后备干部,优先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发展入党;对经过长期培养后,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后备干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优先推荐为“两委”成员候选人。2020年度,全市共批复146名防疫防汛期间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进入村级固补干部序列;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新进班子493人,其中村级后备干部176人。(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