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吴山镇: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展新篇

发布日期:2022-09-0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将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精心谱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产业”培育发展新亮点。吴山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让基层党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创收。四墩村的高粱、楼西村的精品南瓜、牌碑社区的枇杷、王楼村的葡萄,现已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吴山镇以“党建引领、村企联建”行动为抓手,17个村实现企业联建全覆盖,结成联建关系20对,搭建“支部共建、项目共建、活动共办、品牌共创”四个平台,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实现集体有收入、企业有发展、农民得实惠。2022年,通过村企联建,为村集体增加农产品销售收入30余万元,为群众办实事70余件。

“党建+生态”擦亮宜居新底色。吴山镇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认真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村庄标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个人习惯“四勤两参与”。按照网格精细化管理,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主动积极参与村庄自治和环境整治,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2022年以来,吴山镇大力实施较大自然村庄改造项目,涉及9个村民组,着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提升改造,补齐群众生活生产短板,老年人活动中心、舞台、健身场所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打造出本地特色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和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党建+文明”推动民生新改善。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让党员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示范者、带动者,形成组织统筹、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良好格局。全镇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持续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实施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挖掘传统民俗民风的价值和意义,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淳朴民风、乡风文明。同时,吴山镇在网格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零距离”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目前全镇网格员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八十余场次,对网格入户发现的问题实时受理、分类转办,累计为群众解决健身场地建设、路灯维修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百八十余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