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坚持“三聚焦”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9-07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江县抓住全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县有利契机,坚持聚焦信用主体评选、信用之星评定、乡风文明评议等关键环节,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促进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助力基层治理彰显新优势,不断增强乡村全面振兴驱动力。

聚焦乡风文明评议,扮靓乡村和谐“气质美”。通过村党组织牵头,将支部班子成员、网格员、“五老”人员、发展能手和乡贤理事会成员等公道正派的“群众身边人”纳入乡风文明评议小组,优化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和“一票否决”清单,将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移风易俗、支持村“两委”工作、摒弃陋习恶习等8个方面作为评议内容,将乡风文明评议结果与推荐身边好人、评选典型人物相结合,作为农村党员民主评议、发展党员、选拔村干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重要依据,全县3286户评议得分较高农户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29人发展入党,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46人,选树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人物8类212人,持续叫响庐江好人品牌,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撑。

聚焦信用主体评选,催化乡村治理“文明花”。通过为21.5万户不同等级信用户制作荣誉门牌、调整优化信用主体专属的乘坐城乡公交、自来水费优惠、免费兑换信用商品、体检、贷款降息等“十项福利清单”等,引导未评上的农户争当信用户,纷纷向信用户看齐,更加踊跃地争取加分项,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想方设法创业增收,营造了跟好的比、向优的学、朝高的攀、同强的赛的浓厚氛围。以信用主体评选为契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基层治理覆盖年和乡风文明提升年“双行动”,逐渐衍生基层善治“八个好”、守信重义“三句半”等村规民约“软约束”,通过优化个体文明,以村民素养的不断增强,来促进农村整体文明形象的可持续攀升,把乡风文明体现在行动上,逐步在信用村建设实践中形成一种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形态,有效助益乡村治理。

聚焦信用之星评定,打造乡村振兴“聚能环”。开展年度信用之星评选,充分考虑乡风文明评议、信用等级、信用积分等情况,评定18名信用之星,发挥党员信用户示范引领作用,结对联系非信用户,分析失分原因,做好信用修复,力促增信晋级。综合运用先锋系列平台开设“话说信用村”专题专栏,以现身说法方式,启发引导教育村民向上向善。庐江文化艺术团党支部牵头编排信用村主题小品、相声、情景剧,开展巡回文艺汇演,举办“革除农村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宣教活动,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集聚强大动能。全县114户农户主动清还银行历史拖欠贷款558万元,1家企业归还100万元历史拖欠贷款,红白宴席较往年下降18%,群众积极支持合庐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庐江大地正在酝酿着一场乡村振兴的“新蝶变”。(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