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党建引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2-09-16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以小区党支部为抓手,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常态化。通过构建“村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党组织架构,形成“小区党组织+物业管理+社会组织”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着眼村“两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实现9个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全部“一肩挑”。在原有网格党支部的基础上,结合党员分布,成立小区党总支(党支部),小区党组织覆盖率100%。乡党委班子成员在小区党组织建立联系点,形成党委领导班子分管、村“两委”直管、小区支部专人专事三级管理体系。选拔出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联系户210人,通过挂牌明责的方式鼓励党员主动承担职责,发挥党员旗帜作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挂党旗、亮身份、做服务”。截至目前,小区党组织在党员的带动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0余个,争当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先锋,凝聚了党群力量。

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小区党组织会议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志愿服务制度,明确小区党支部职责,推动小区治理和小区建设从“杂乱无章”到“核心引领”到“共商共建”。小区党员通过上门收集民情民意等方式,发现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矛盾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建立治理清单,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协调各方的由党支部书记在每月的党群会上汇报,多方共同研究解决。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清水苑小区党员在集镇复建点四期征迁工作中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居民自拆率达到70%以上;清水苑南区党总支联合普瑞眼科医院开展免费白内障筛查义诊活动;针对低保、特困、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小区党支部通过入户宣传、电话告知等方式,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免费签约工作;清雅苑小区党员协同庐泰物业为居民解决房屋漏雨、下水道堵塞等问题20余个。破解了小区的治理难题,为小区治理提供了内生动力。

突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区域共建及党员示范优势,坚持“每季度一个主题,每月一个活动”,组织红色物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群众活动。重点围绕返贫“监测户”、特困群体、困难学生、独居老人、留守小孩等特殊群体,广泛开展四点半课堂、便民义诊、政策宣讲、节日送温暖、开展质量月暨安全进万家宣传等公益活动,确保活动全面覆盖、精准帮扶。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共计开展为民服务活动30余次,形成“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健康护卫队 关爱你我他”、“逢四说事 民生无忧”、“庐小志志愿红”等党建服务品牌4个,通过品牌活动,让基层党建服务品牌和党建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小区居民,不断强化居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主体作用,凝聚党群力量,塑造过硬党建品牌。(郑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