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党工委:做好“4+” 汇聚小区治理“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2-09-19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着力构建以村(居)党组织为责任主体、小区楼栋为管理单元、党员楼栋长为骨干力量的社区治理网络,进一步夯实社区治理根基。

“推荐+自荐”,力量充实在楼栋。村(居)党组织严格坚持楼栋长招募“三好一会”选拔标准,即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好、邻里关系好,会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通过全面走访、党员自荐、居民推荐、召开座谈会、村(居)审核五步程序,优先从居住在小区的党员骨干、党员志愿者、在职及离退休党员等群体中选拔党员楼栋长,同步发掘“两委”干部、物业管家、辅警、医务工作者等多方共治力量,广泛动员党员群众主动申报“党员楼栋长”岗位,争做“自我管理、自我治理”先锋。目前,高刘街道共选配楼栋长179名,其中村(居)“两委”37名,辅警1名,物业管家15名,医务工作者6名,居民117名。依托村(居)网格建立人员信息库,通过公示栏、小区微信群等公开党员楼栋长人选和联户范围,为党员楼栋长“亮”明身份,发挥先锋作用。

“骨干+熟人”,培训赋能在楼栋。村(居)党组织通过设置“村(居)党组织+小区物业+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四级架构,发挥党员干部在解决民生诉求和矛盾问题中的“熟人优势”和“骨干作用”。制定党员楼栋长任务清单,明确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帮扶、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创建推进、其他专项任务等“5大类”工作职责。村(居)党组织适时启动素能拓展“栋”力无限赋能计划,通过现场讲解、政策解读等方式,对党员楼栋长集中开展业务培训,让楼栋长与村(居)“两委”干部、党务工作者结成对子,“一带一”进行跟班锻炼,做到“三知三清三掌握”,即知栋情、知户情、知民情,清楚重点人员、社会组织、公共设施,掌握基础信息、问题隐患、矛盾纠纷,推动各项工作精准高效。

“走访+座谈”,制度建设在楼栋。高刘街道党工委建立党员楼栋长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制度,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水平,并通过设置楼栋长“三亮”公示牌,公布姓名、联系电话等方式,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监督。弹性工作制进行日常走访,定期召开“基层网格员交流会”“党员楼栋长座谈会”等党员群众交流活动,收集问题和楼栋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过堂,每季度实现辖区范围内居民走访全覆盖,重要事项上报职能部门联动解决,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一面旗、工作职责一张表、数据采集一个库、协调议事一个站、便民服务一个群、制度流程一张图”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形成社情民意收集、问题联动处理、办理结果反馈工作闭环,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党员楼栋长上门走访1792户,帮助解决小区环境卫生、治安保卫、停车出行、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163件,开展核酸检测50.3万人次,完成辖区589户送检上门,检测率达100%,60岁以上居民疫苗接种率达96%。

“常态+长效”,作用发挥在楼栋。高刘街道党工委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依托小区物业办公场所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楼栋长服务点,定期开展民意收集、民情分析、政策宣讲等活动,推行户知自知互知“三知工作法”,真正让家家户户知晓自己的楼栋长、楼栋长知晓自己的职责,做到楼栋长与所在楼栋居民互知互通,让楼栋工作有“落脚点”和“支撑点”,促使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推行“老书记工作室”协商议事模式,将党员楼栋长收集的各类诉求、意见建议、矛盾纠纷集中会商解决。打造党员楼栋长休憩、学习、交流的舒适场所,设置读书角、书画室、心理疏导室、健身活动室、村史馆、瑜伽舞蹈馆、亲子活动室等功能区,提供阅读、运动、书法等便民服务,完善居民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各安置小区楼栋长通过“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积极落实解决居民诉求103件、代购代办服务92件、公益活动2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