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东县:“四个激活”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26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肥东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通过激活“带富能手”、“项目资金”、“沉睡资产”、“特色产业”,把集体的“蛋糕”做大,以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激活“带富能手”。采取村内选拔一批、村外回引一批、乡镇下派一批、跨村交流一批等措施,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50名。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逐村研判确定30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重点从经商创业人才、企业管理人才等群体中,择优选拔30名“有理想信念、有经济头脑、有良好品行、有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回村任职。今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招录200名后备干部到村任职,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

以上带下,激活“项目资金”。统筹市县落实扶持资金4000万元,入股金河天润、瑞瑶环保等项目,带动50个重点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按照“县统一运营、村集体受益”的办法,整合村级闲置资金8700多万元,建设县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每年实现稳定分红500万元,覆盖125个社区。撮镇镇按照“以乡带村,抱团发展”的模式,由15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为股东,出资2380万元投资成立镇乡村振兴建设投资公司,利用地区商贸物流业集聚效应,与国有企业深圳宝湾物流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每年保底分红182万元。

把握重点,激活“沉睡资产”。深入推进资产资源清理,全面推广“党委审核把关+公开挂网招标”模式,集中清理无偿占用、低价发包等问题,持续加大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力度,2021年度新盘活集体资产资源150多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80万元。石塘镇火龙社区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建立逐级审核备案制度,强化集体资产管理,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全县率先突破100万元,打造“火龙模式”新样板。

因地制宜,激活“特色产业”。结合市场发展需要,着力抓实农业、物业、文旅三大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以建设“一村一品”为基础,实施桥头集雾耕、马湖乡乾合、杨店乡联丰等10个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指导全县5个城镇化程度较高的社区组建物业公司,承接小区物业服务,打造“红色物业”。合作开发长临河古镇民宿、“蓝山湾”“欢乐森林”等精品旅游项目,2021年长临河镇四顶社区等7个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