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东县响导乡:“三个坚持”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11-24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肥东县响导乡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突出党建引领、人才支撑、资源整合、创新融合,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身造血能力不够、可持续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坚持组织引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党组织。响导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建立“乡级抓统筹、村级抓落实”工作机制,成立响导乡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包保联系责任制,对项目规划、立项、实施全程跟踪指导,统筹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摸排梳理9个社区现有资源和产业现状,结合上级政策,充分挖掘潜在优势,精准实施“一村一策”。2022年响导乡村级集体经济已入账750余万,预计收益超1000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超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的年度增收目标,收益超100万元以上的村超半数。

坚持选优配强,为乡村振兴培育“领头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人才支撑。响导乡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党群合力的工作思路,将各类乡土人才聚集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链上,引育培用乡村致富带头人,凝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大合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优选“90后”村书记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以县级后备干部招考为契机,统一招考18名后备干部,充实村干部队伍新生力量;以村干部教育培训为契机,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实地交流学习、用好远程教育平台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坚持整合资源,为乡村振兴积蓄“新动能”。充分整合利用资源才能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响导乡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有效调动各方优势资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聚集强大力量。乡政府积极牵线搭桥,主动联系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肥东县农技中心形成定点技术帮扶,邀请农技专家为群众指导特色种养殖;依托蒋祠、宋盛扶贫产业园,为居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农民增收;主动对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响”桃、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增强品牌效应,打响知名度,不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蓄势赋能。

坚持创新融合,为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需要“内外兼修”。响导乡积极开拓对内创新发展思路,对外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扶持。探索“党支部+农技专家+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脱贫户”的“5+运营”产业发展新模式,2021年赵亮社区果蔬产业园获得“合肥市四带一自产业提升工程示范典型”荣誉称号;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党建微阵地、电话助手等9个项目;创新推出品牌共建计划,为肥东“响”桃申报全国名特新优农特产品、开展桃花节系列活动、延伸桃产业链,推出桃胶新产品,充分调动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合作社各方力量,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将桃产业打造为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