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西县紫蓬镇:“三色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2-11-28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陈柏灵】

今年以来,肥西县紫蓬镇以“党建红”抓布局打“底色”,“生态绿”绘新颜提“亮色”,“产业金”强带动融“特色”,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党建领航“一抹红”,抓布局打“底色”。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逐村实地分析研判,实行一村一策,以30-50户村民为基本单元,将全镇11个村(社区)划分成146个网格,成立21个网格党支部,62个网格党小组,配备611名网格员,建立“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网格指导员(党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党员)”一贯到底的组织架构。严格执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新建成罗坝村66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主题活动室、党建文化宣传牌、党史文化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星级党员”评比,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不断激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推动基层党组织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

生态扮靓“一抹绿”,绘新颜提“靓色”。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成全长约7.3公里繁华大道升级改造,11个总长673米花园菜园围挡修建,10228平方米硬化入户步道,40盏亮化路灯,累计为119户脱贫户和新识别监测对象入户清理家庭卫生,发放93台碗橱、衣橱等小家具收纳家庭用品,发放68套床上用品,粉刷2000余平方米墙面,增装1000余平方米扣板,铺设500余平方米地面,修缮、新建50余户房屋,创新模式改善人居环境,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有效推动了镇村户建设有“面子”也有“里子”,乡村振兴靓色更足。

产业赋能“一抹金”,强带动融“特色”。通过“四带一自”模式带动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大力发展苗木、西瓜、火龙果、阳光玫瑰等特色产业,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目前,新农村扶贫产业园初见成效,有效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农兴社区果蔬大棚产业园西瓜种植年增收约20万元,春秋季种植蔬菜产值近3万元,吸纳劳动力20人。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1300亩基础上,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引导农户种植其他粮食作物1000多亩,进一步提升农户经营性收入;支持脱贫户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脱贫户稳定脱贫增收,自种自养且达标脱贫户达到65户,申报奖补资金83516元,具备条件户申报土地流转奖补资金9户1921元;积极鼓励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完善星野蓬境等田园假日生态旅游乐园娱乐及餐饮设施建设,改善园内环境,打造出集青少年研学、户外拓展训练、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实现了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