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坚持"三个导向" 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11-30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近年来,巢湖市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紧盯重点村、薄弱村、示范村,搭台服务、奖励激励、结对帮带,精准分类施策,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问题导向,帮助重点村排忧解难。专家团送上“金钥匙”。针对特色产业村技术难问题,从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自规局抽调32名专家,组建农业产业专家服务团,下设水产、畜牧、粮油、经作、蔬菜等5个产业发展指导组,成立以来到农业产业重点村“把脉问诊”20余次,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今年11月,服务团蔬菜产业发展指导组到小联圩村指导番茄种植大户新建和县二代钢架大棚,帮助农户提升科学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能力。家门口解决“就业难”。针对人口大村剩余劳动力多的问题,开展“在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建立“两项清单”,掌握企业用工需求1400余人,在家待业有潜在就业需求的8000余人。举办“双培双带”“双技”培训、乡村振兴大讲堂各类培训150余期,把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对在家待业的无职农户进行实用技能培训。开展专项招聘活动190余场,帮助300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达成就业意向3000余人,一举解决部分企业“用工难”、部分群众“就业难”问题,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坚持需求导向,激发薄弱村内生动力。村企联建互利共赢。倒排40个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逐村编制项目规划,向巢湖市广大商协会和企业家发出一封信,鼓励企业家、商协会积极认领“揭榜挂帅”,召开座谈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结对企业利用人才、技术优势及工商资本为结对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通过项目带动、劳务对接、资金支持、消费增收等多种形式,帮助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已促成合作项目10个,计划投资2000万元,可增加收入350万元。村村结对补齐短板。每年确定一批薄弱村作为扶持村,每个村拨付50万元扶持资金,通过村村结对,整合各村闲置零散资金和扶持资金,统一在经开区集中购置厂房,对外出租,发展物业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益,3年以来共有20个薄弱村通过村村结对共建达到强村目标。庙岗镇童坛村积极与集体经济强村银屏镇三胜村探索合作抱团发展新模式,依托童坛村粮油加工车间农事服务中心平台,借助三胜村“红色美丽村庄”的名村效应,合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农副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助推童坛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步入强村行列。

坚持结果导向,选树示范村以点带面。完善激励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评选标准,近2年共评选出20个干事创业先进村党组织,市管党费每个给予20000元补助,专项用于党建工作,表扬17名担当作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市财政每人给予5000元奖励,同时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力度,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发村党组织带头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干劲和激情。强化结果运用。每年由巢湖市集体经济办对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和年度目标考核重要依据,对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良好的镇街,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将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星级党支部创评考核体系,对五星级村级党组织,按照100%比例提高当年村干部绩效报酬。巢湖市柘皋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较好,荣获安徽省“五个好”乡镇党委称号,全镇共有12个村党组织争创五星级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