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东县:办好“开门一件事”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12-02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为抓实村(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更好履职尽责,肥东县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发展大事和治理难事,常态化推行村(社区)“两委”班子“开门一件事”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列好“事项清单”,确保“干有目标”。为增强“开门一件事”的精准度,村(社区)“两委”班子组织网格员通过“敲门问事行动”、“红色板凳会”、“金点子征集”等方式,全方面、多维度摸清群众诉求和建议,把符合村(社区)发展需要、事关民生福祉的各类事项列入待办事项清单。创新开展“逢四说事”,打造“解忧驿站”、“塘坝现场会”等工作品牌,针对收集的问题和诉求,在每月4日、14日、24日组织利益相关群体、网格员等进行协商解决,并经“四议两公开”程序,细化内容举措、目标实效、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建立工作台账,定期销号更新。换届一年以来,帮助群众解决修路修桥、安装充电桩等急难愁盼问题3946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184件次。

完善“两个机制”,确保“干有章法”。建立定期调度、销号管理、随机核查、评价验收“闭环管理”机制,将“开门一件事”完成情况与农村星级党支部创评、村级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立足不同村情,分类指导、动态管理。县委组织部每半月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例会部署调度,每季度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并印发情况通报,对全县249个村(社区)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点评,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建立问题反馈评价机制,严格落实“一事一评”,村党组织在事项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填写《事项办结反馈单》,向当事人反馈,群众按照“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4个等次评价办理情况,逐步建立起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指标的评价体系。

选树“先进典型”,确保“干有方向”。印发《关于开展“开门一件事”优秀案例大评选活动的通知》,通过“逐级评选+网络投票+联合评审”三个阶段,21万人次参与线上投票,评选出优秀案例10个。开展基层党建“十佳”评选,按照“村(社区)申报、乡镇(园区)推荐、县委组织部审核”的模式,评选出“开门一件事”十佳社区。古城镇鸡鸣社区实施“照亮工程”,安装路灯217个,照亮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白龙镇镇北社区“两委”多方协调,构建“秸秆+打包公司+发电厂”的合作模式,降低焚烧风险,增加农民收入;长临河镇四顶社区大力发展民宿经济,通过盘活“好房源”、引进“好企业”、共享“好成果”,今年全村4363名村民共获得分红2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