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杨庙镇大路村:三举措助力村集体经济“加档提速”

发布日期:2023-01-30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杨庙镇大路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发挥自身资产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安徽省农垦集团,推动村企联建,盘活闲置资源,不断培育和提升村集体可持续“造血”的能力,走上党建引领下的“国企+合作社+职业农民”多方共同发展的“新大路”。

党建引领,村企联建迎机遇。大路村党支部和省农垦集体党总支建立“支部联建共建”机制,将企业技术骨干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纳入共建支部,使支部成为引领大路村发展的坚强堡垒。同时充分发挥“五老”及乡贤作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聚智聚力,形成村集体经济全员参与、尽锐出战的发展合力。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10.04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102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登上了千万高峰,纯收益达到了100万元。

创新发展,科学运营提效益。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安徽省农垦集体创新合作模式,采用“党建引领、村企联合、三方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方式,联手打造“国有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职业农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省农垦集团负责“资金+技术”,村集体合作社负责“组织+协调”,职业农民负责“管理+生产”,实现“1+1+1>3”的效果。

多方共赢,合理分配增干劲。实行“5+2+3”的分配模式,省农垦集体、村集体、农民分别按照利润的50%、20%、30%给予利润分成。在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通过“地租(每亩每年500元)+工资(在地里劳作每天100元)+年终分红(利润的30%)”的三方收入,促进农民增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