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下塘镇:“三坚持”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日,长丰县下塘镇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压实责任、坚持整改到位”三个坚持为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夯实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短板弱项。下塘镇坚持问题导向,组织镇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区)党务工作者,通过互查互评方式,对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为民便民服务、场所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出的少数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及时、村(社区)党务公开不规范、“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镇组织办逐村(社区)建立问题清单,并通过村(社区)工作群、工作例会等途径,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等讲清楚,要求立即整改,增强村(社区)党组织补短板强弱项意识。

坚持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下塘镇在制定出问题清单的同时,紧扣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建立了村(社区)党委(总支)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务工作者等不同主体抓整改的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及班子成员、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等主体的各方具体责任,形成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合作解决问题的工作格局,确保把党组织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坚持整改到位,建强战斗堡垒。下塘镇在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两个清单的基础上,及时逐村(社区)制定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并组织力量实地了解相关村(社区)是否按时高质量地落实好整改任务,对未能按时整改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时谈话提醒,要求在整改时限内逐条整改到位,同时在整改期限内,进一步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问题清零,形成了清单化闭环工作机制,从而保证了全镇村(社区)党组织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运行质效、服务群众、发展成效等方面取得了新实效。下塘镇24个村(社区)严格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通过支部办事解决群众春耕生产、产业发展等方面问题126个,为2131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充分彰显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