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抗击疫情逆流而上 复工复产不负春光

发布日期:2020-03-27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巢湖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因时因势调整防控工作着力点,果断采取精准有力的应对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131家规上企业已复工124家,复工率95%,累计复工19197人;规下正常生产企业907户,累计复工743户,复工率82%,累计复工8508人;商贸企业累计复工121家,复工率99.2%;商户已复业14646户;受监在建工程项目71个,现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新增返岗122人,累计返岗8080人;交通项目参建企业复工15家,复工人员161人,投入设备42台;车辆维修企业复工35家,复工人数921人;港口企业复工10家。

疫情防控篇

绷紧安全弦,坚守至胜利拥抱春天

针对目前疫情发展的特点,巢湖市盯住“重点人”,严格摸排防输入。紧盯排查境外人员,对其中疫情严重国家来巢的人落实定点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初筛措施,并视情况实行居家隔离观察。根据省市相关规定,从3月15日起已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进行核酸检测初筛。紧盯武汉、湖北等地区返回人员,通过“三区”、卡口、复工复产企业、房屋租赁等重点部位排查和大数据信息比对核查,对相关人员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

守住“关键点”,关口前移防扩散。严格“三区”等重点部位管控。聚焦城市社区、农村村居、机关楼宇、企业厂矿、项目工程等重点场所和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单位,落细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严进宽出,实行“登记+测温”或“扫码+测温”通行,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发热门诊和确诊病例出院管理。严格落实药房购药实名登记报告和3家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制度,确保“四早”措施落实到位。出院患者严格实施“三段式”接续管理。

复工复产篇

工作有成效,发展有信心更有底气

戴口罩、测温、登记、消毒、人脸识别……3月12日,在安徽居巢经开区几家在建项目现场,项目单位对外部进场人员实行严格准入制度,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连日来,巢湖市各在建项目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迅速掀起复工热潮,截至3月12日,全市71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下好“先手棋”,复工复产稳推进。巢湖市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实行专班抓复工复产。及时出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梳理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组建疫情防控和“四送一服”指导员队伍,实行“属地镇街+部门+指导员”一体化推进复工复产,万达、商之都、安德利、百大等商业综合体已全面复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已全面放开。物资保障组会同经信、发改等部门为复工复产企业筹措一次性口罩21万余只,有力保障了企业稳岗复工。

巢湖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合肥市《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春节后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面推广使用“安康码”,精确掌握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和人员健康状况。

落实市领导联系包保重点企业、重点招商项目机制,组织经信、人社等部门全面梳理企业、项目招聘用工、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问题,帮助打通生产要素“供应链”。积极争取省、合肥市政策资金支持,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政策性担保公司落实好国家和省、合肥市各项优惠政策,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以保障复工复产。初步统计,截至2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538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同比多增7.4亿元,其中,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7.2亿元,同比多增8.4亿元。截至目前,已经有市农行、建行、徽行和邮储银行对中粮粮油工业(巢湖)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贷款1.09亿元。3月20日,巢湖市召开全面有序复工复产银企合作对接会议,会上全市15家企业与15家银行签订总额11.86亿元的意向贷款协议,为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恢复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同时鼓励中小企业吸纳本市人员本地就业,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全过程免费,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每人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1000元。

落实落细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工作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着力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开通复工复产“快速通道”;同时畅通“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点对点问题收集渠道,实行清单管理,逐项销号;指导和帮助新开工企业尤其是餐饮住宿类限上服务业企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业。

部署有重点,决胜有担当更有办法

连日来,巢湖市抢抓季节时令,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扶贫产业园复工复产、春耕备种工作;同时农技人员对扶贫产业园项目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督促指导扶贫产业园开展春季田管服务。目前,一产农业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已100%复工复产。此外,安徽居巢经开区先进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食品、重型钢构及装修建材、镁基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的企业全面复工。

巢湖市将确保国家、省、合肥和市里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红利不折不扣惠及企业。明确财税政策资金渠道、申报条件和时间等,统筹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对受疫影响较大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一次性稳定就业等进行补贴。实施疫情期间价格稳控政策,确保诸如水、电、气等各项降本减负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降成本、助力复工复产。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鼓励各保险机构扩展责任范围并以优惠费率为企业办理业务,协调银行类金融机构发放低成本支小再贷款,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满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建立区域包保服务制度,搭建供需平台,主动推送就业岗位。

围绕174个政府投资项目和93个“大新专”重点项目,持续开展重点项目线上线下调度。加快推进巢湖大桥、亚父路、东外环等复工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长江供水工程、矿山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紧盯国家近期政策投向,聚焦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基础设施、三农短板等方面,有针对性谋划镁基新材料产业园、居巢区职业教育中心、合巢产业新城供水工程、居巢经开区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等18个专项债项目,围绕公共卫生,市政设施,老旧小区以外配套基础设施,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谋划老旧小区阳台洗衣机废水提升整改项目、城边村供水工程等30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全力争取国家专项再贷款及金融机构信贷支持。

对于招商引资,巢湖市将在精确了解疫情后长三角、珠三角等先发地区特别是上市公司和行业前十强、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意向,针对性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推介活动。全面推进宝钢大交通轻量化、医统智慧医药物流园、竹田汽配、云海三期、今辰医药、凰艮服饰等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对接中南光电、中健三维3D打印产业基地等项目,千方百计促成签约合作。

在落实便企惠企政策措施、支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提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巢湖市指导企业认真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对各类生产经营场所、生产系统、设备设施全面开展安全检查,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突出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特别是临时转产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