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工业生产经营形势稳步向好

5月份实现利润30.18亿元,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

发布日期:2020-07-08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业稳产保供,生产经营形势稳步向好。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分析显示,在龙头企业带动、高技术企业竞争力增强、惠企政策显效……多重利好因素的作用下,5月份我市工业实现利润30.18亿元,同比增长38.6%。

工业利润呈现恢复性增长

今年5月,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全市工业企业经营形势改善,利润呈现恢复性增长。数据显示,我市工业当月实现利润30.18亿元,同比增长38.6%,高于全国、全省32.6和27.2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和利润是工业经济的两大关键指标。今年5月,我市工业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营业收入增长18.3%。另外,产销衔接顺畅,工业品产销率达99.8%,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龙头企业中,京东方光电、美的暖通、华凌股份、海螺水泥等4户企业利润均超亿元,实现利润超5000万元的企业有16户,合计实现利润15.17亿元,同比增长42.6%,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0.8个百分点。

惠企政策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落地,企业税负明显减轻,成本不断下降。制造业入库税收大幅下降,1~5月,全市制造业入库税收110.69亿元,同比减收36.61亿元,下降24.9%。

分析显示,工业企业的应交增值税大面积下降,全市工业应交增值税50.04亿元,同比下降8.4%,37个行业中有27个行业的应交增值税同比减少,占73%。此外,前5个月,以政府补助为主的其他收益14.62亿元,同比增长31.2%;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10.1元,同比减少0.6元。

高技术制造业竞争力增强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研发投入强劲。数据显示,1~5月,全市工业研发费用65.64亿元,同比增长7.5%,高于营业收入增幅10.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2.41%,同比提高0.23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成为工业利润增加的亮点。

前5个月,我市高技术制造业研发费用26.27亿元,增长8.6%,高于全市工业1.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3.36%,高于全市工业0.95个百分点。高强度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1~5月,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8.93亿元,同比增长1.6倍。

此外,顺应市场需求,全市民生行业发展形势良好。疫情发生以来,防疫抗疫、保产保供等民生保障行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1~5月,燃气生产供应业和烟草制品业利润分别增长1.4倍、1.3倍;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分别增长77.2%、61.7%、50%和17.2%,较去年同期提升72、118、49.6和4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