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全市各地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9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市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情怀。

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3月7日,合肥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要带头带动,态度要认真较真,工作要抓实抓细,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有实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市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落实。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市委决定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

4月16日至30日,市委宣讲团先后来到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开展集中宣讲报告12场,现场听众3000多人,举办现场提问、座谈交流、基层走访等各类交流宣讲12场,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结束后,全市接续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各地及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参照市委宣讲团的做法,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好本地本系统的党史宣讲工作。市教育局、团市委扎实做好面向青少年的宣讲工作,市妇联发挥“巾帼宣讲团”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

7月2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线。抓好大学习,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市直单位率先学,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7月1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再次提出,要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

快速行动,精心部署。

全市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牢抓实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牢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在人民电业为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尽职尽责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当好守护万家灯火的螺丝钉。”安徽省劳动模范、国网公司劳动模范孙建明说。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合肥市第七批选派干部、团市委青年发展部程进表示,将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动力,在坚定信仰的同时传播信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汇聚青春力量……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优良传统,永葆革命本色,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和硬实举措。

创新学习,激励干群不忘初心

12月15日,在巢湖市坝镇镇整村推进安置点项目锦绣南苑工地上,“中国好人”、省劳模郑爱军声情并茂地讲述党的伟大历史,并结合自身工作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为一线建设者们送去“精神食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坚持分类推进、全员全面,广泛深入开展覆盖全面的宣传宣讲,加强对各类群体的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巢湖市以学促行聚力推进“学党史”生根发芽,以变促新聚力推进“悟思想”拔节孕穗,发挥本地丰富红色资源优势,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底色更亮、效果更好。截至目前,该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宣讲600余场。

包河区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组建青年教师宣讲团、区直机关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20余支基层理论宣讲团,400多名基层宣讲员积极开展群众身边的党史宣讲,形成“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立体宣讲格局。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开展各类党史宣讲1035场,覆盖干部群众10.5万余人次。

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让党员干部深切感悟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市各地推出了很多好做法,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培育了很多好品牌。

3月23日,“百名党员读党史”栏目正式开播。包河经开区党工委选取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红色先驱、典型人物,组织园区100名非公党组织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党史故事网上讲述,将党史学习延伸至线上。

4月13日,瑶海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宣讲活动吸引了近300名师生参加。瑶海区教体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德育文化艺术节紧密结合,开展“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说好”青少年的话、“读懂”青少年的心。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和不断前行的力量,不断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围绕中心,提高办事质量水平

10月29日凌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卡口顺利完成最后一条无感通道切换,在全省率先迈进无感通关时代。无感通关卡口试运行以来,重车通关平均用时由58.8分钟缩短至5.7分钟,空车通关平均用时由17.4分钟缩短至1.3分钟,通关效率大幅提高。

合肥经开综保区党支部深度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致力于推进特殊区域通关便利化、高效化,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围绕大局工作、聚焦发展难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

肥西县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办实事,持续完善惠企政策,完成590项、涉及343家企业的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申报项目现场核实工作,积极推行“千名行长走万企”活动,收集问题150个,回复解决问题114个,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超8亿元;帮助147家县域企业享受政策扶持、减轻经营负担,获得市级财政1436.93万元资金支持。

长丰县紧盯群众办事“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对纳入政务大厅管理的事项进行流程再审核、再梳理、再精简,审批服务事项即办率达80%,实现一般企业开办时间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受理68个事项共191个办件,发放177个证照;当好“金牌店小二”,成立全省首家县级代办中心,已累计为76家企业提供了248项代办服务,办理事项审批时限由法定时限321个工作日缩短至42个工作日。

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实践创造启迪智慧。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中,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满腔热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体现的是作风,检验的是初心。

12月20日,家住合肥34中小区的居民王琴下班后,很顺畅地将车开进安徽电气工程学校的地面停车场。为解决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蜀山区西园街道联合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安徽电气工程学校,合力对位于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西南角的废弃办公点进行清理整治,由第三方运投公司修建停车泊位约200个。12月16日,该停车场正式启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瑶海区,城东街道抓住“连接点”,联动督办解堵点,先后协调解决了唐桥停车场建设、二院小区72户开通天然气、聚福家园架设公共晾衣杆等实事民心工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找准查实群众的“急难愁盼”,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满腔热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修复破损路面、改建雨污水管线、更换照明路灯、提升街头绿化……随着老城保护更新战略的出炉,改造提升后的撮造山巷、北油坊巷、勤劳巷、拱辰街等巷弄一扫老旧气息,大大提升了街巷商家营商与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目前完成新开工棚户区改造870套,对1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节能改造和环境整治提升,总改造面积达43.32万平方米,惠及群众5639户。”庐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全市上下将接续奋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奋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