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营造“近悦远来”环境,让“养人之城”更养人

发布日期:2022-01-20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和服务环境,厚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合肥在政策、待遇、生活等方面,着力营造适合各类人才成长的“近者悦、远者来”人才生态环境,为城市发展引来源头活水、注入强劲动力。

人才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明显增强。

用心服务,引导人才在肥稳定就业

需求在哪里,人才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

今年1月1日,合肥首部关于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合肥市科技创新条例》施行。《条例》明确,合肥市设立科技创新委员会,作为专门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科技创新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编制战略规划、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协调推进重大事项、评估督查重点工作、开展政策绩效评价等。

以法护航,合肥着力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同时,合肥还将每年9月20日设立为“合肥科技创新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感慨道,“合肥市对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持的力度和强度越来越大。”

“零距离”联系服务人才、“零懈怠”解决人才急难愁盼。

新来合肥重点产业企业工作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在肥无自有住房的,可分别按照不高于90㎡、70㎡和50㎡的标准,免费3年租住国有租赁公司住房。“养人的合肥”正在加快打造“人才强市”,出台“重点产业人才7条”,让有“一技之长”的人,在合肥有“一席之地”、能“一展所长”。2021年1~11月,合肥已向1.14万名青年大学生和432名高层次人才发放租房补贴。

积极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靠优质服务强化人才黏性。2020年以来,合肥市将在肥“两院”院士列为市委保健对象,组织近百名高层次人才参加长三角国情研修,连续三年开展人才服务大调研;开展重点产业企业引进人才奖补,鼓励支持重点企业多方式引进各类人才;发放重点产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岗位补贴,引导高端人才在肥稳定就业。

用情服务,激发更多人才创新创业

合肥不问人才能够带来什么,而是多想着能为人才做些什么。

“只需上传电子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等原件由公司统一送去认证,很方便。”说起2021年初的那次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过程,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中化室主任李光凤忍不住夸赞。

针对申报材料多、程序复杂等问题,合肥市建立了“一网通”人才服务体系,租购房补贴、人才团队申报、科研项目补助等50多个人才关心关注的事项,实现“一网通知、一网查询、一网办理”的无纸化、不见面办公。

入选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全国7个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的城市之一,政务环境排名全国第三……合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求“随叫随到”,更要“说到做到”。

合肥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人才生态创优、人才引进倍增、人才平台创新”三项行动,做好“四个一”(集成创新一套管用政策;办好一个品牌活动,持续打造“智汇合肥高校行”招才品牌;设计一张服务图表,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服务;成立一家国有人才公司,更好运用市场化手段引才聚才),让人才在勇当“两个开路先锋”,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的奋斗目标中,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优化环境,让人才在肥安居乐业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合肥努力打造生态优美的宜居城市,吸引更多毕业生来肥就业创业,让人才在合肥安居乐业。

2021年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九段正式通车,合肥2小时40分钟就能抵达南昌。今年1月10日,铁路调图后,合肥至南昌最快只需2小时22分钟,到达深圳最快只要6小时48分钟……合肥区位交通越来越高效、便捷。

身在合肥,你能感受到的不仅有高铁速度,更有发展的力度。如今,这座城市的高铁触角延至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当日往返通勤圈不断扩展。“十四五”期间,合肥将形成“时钟型”高铁辐射网络,合新高铁、巢马城际铁路稳步建设,合宁高铁、合武高铁、合新六城际铁路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合肥始终用心用情描绘人水和谐、城湖共生的美丽画卷。近年来,合肥大手笔建设环巢湖十大湿地,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力争通过打造环巢湖湿地群,发挥其入湖河水“过滤器”功能。

上学难、出行难、停车难、拆违难、上楼难、办证难、就医难……30余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持续用力破解,正让市民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事业是感召力,服务是凝聚力,环境是吸引力。

从精心总体设计到悉心配套措施,从高效营造大环境到优质服务个性化……为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创造,合肥正努力营造共育共享的人才环境,努力让各类人才从“抢过来”到“抢着来”,让“养人之城”更养人、“创新愉快”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