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虞爱华在市社情民意座谈会上指出:聚焦宜居韧性智慧总目标,把握规划建设治理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2-12-09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12月8日下午,市社情民意座谈会召开,围绕“全面提升大城市治理水平”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韩冰主持。市领导陈晓波、葛建荣、单虎、刘卫宝、何逢阳,市政协副主席等出席。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关于全面提升大城市治理水平的建议,有关专家、企业家和政协委员作了发言,市城乡建设局、民政局、城管局作了回应发言。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后,虞爱华说,社情民意座谈会既是情况交流会,也是观点碰撞会,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意见建议归纳梳理、消化吸收,做到能用尽用、能用快用。


骆岗公园智慧中心。全媒体记者 郭如琦 李予 摄

    虞爱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大城市的治理水平,推动实现“三个转变”,即:由靠人力管理向用人工智能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转变,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重点把握好城市治理的“七个过程”。


生态宜居的蜀西湖畔。 全媒体记者  苏玲 摄

一是直面现实的过程。正处于发展“青春期”的合肥,难免会长“青春痘”,面临很多成长中的烦恼,要不断补短板、强弱项。

二是科学应变的过程。增强大城市意识,适应大城市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工作,努力与人口快速增长、产业蓬勃发展等相匹配。


12月8日零点,包公大道(龙脊山路-团结大道段)高架道路放行通车。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摄

三是先急后缓的过程。坚持分清轻重缓急,加快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既要解决“有没有”“缺不缺”问题,也要解决“好不好”“优不优”问题。

四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城市治理等不得也急不得,要坚持新建幼儿园配建游园、公厕、家长等候区“三件套”,设置老年助餐点等好做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变化。


    杏花公园地下停车场。合报全媒体记者 高博 摄

五是统筹兼顾的过程。既从一地一域出发,也从全市大局谋划,既考虑多数人普遍需要,也考虑少数人合理需求,防止顾此失彼造成“合成偏差”。

六是不断探索的过程。大城市治理要更多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

七是共建共享的过程。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好党组织、自治组织、商业组织三支力量,让有条件的小区试点业主“自管”,推动基层治理重心由“社区”转向“小区”。


社区小管家参与社区各项管理工作。 全媒体记者 张正朋 摄(资料图)

    韩冰在主持时说,提升大城市治理水平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合肥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下足“绣花”功夫,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职建言,广泛凝聚共识,强化跟踪问效,继续为全面提升合肥大城市治理水平集智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