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求新思变,善谋实干,奋力在农业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虞爱华出席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3-02-20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虞爱华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

求新思变 善谋实干

奋力在农业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2月17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罗云峰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市领导程雪涛、单虎、吴利林、赵明、王民生参加。副市长王连贵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2023年“小田变大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安排。

虞爱华在讲话中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我市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他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三农”战线迎着困难上、盯着目标干,交出了“五有”优异答卷,即:稳产保供有成效、两强一增有亮点、产业发展有特色、乡村面貌有提升、集体经济有突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虞爱华强调,要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求新思变、善谋实干,奋力在农业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一是在稳产保供上下功夫。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一体推进“小田变大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广“大托管”模式,确保粮食稳产增效,提升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本地供给水平,在收、储、运等环节强化节粮减损。

二是在乡村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立足优势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打造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县、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链、百亿级农业龙头企业,在大有可为的现代农业上展现更大作为。

三是在和美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突出特色性、实用性,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美好生活。

四是在农业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充分运用种业基金发展现代种业,建好用好智慧农业谷、中国菌物谷等科创平台,全力争创国家农业高新区,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五是在激活农村要素上下功夫。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积极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源,探索以乡镇为基本单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断用改革增动力、添活力。

六是在促进农民增收上下功夫。高质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着力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两难”问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七是在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头戏,做到“四抓”:领导带头抓、部门合力抓、专业人才抓、市县一起抓,以农业强市建设实绩检验贯彻二十大精神实效。

    罗云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自觉把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提高政治站位谋大局,强化双轮驱动开新局,加强组织领导抓全局,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拿出更多新招实招硬招,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合肥“三农”工作开好局、上台阶、走前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