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对特殊群体给予特别关爱,把分内事情做得分外认真!

合肥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02-23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虞爱华在市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要求

对特殊群体给予特别关爱

把分内事情做得分外认真

2月22日上午,合肥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宏星出席并讲话。市长罗云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市政协主席韩冰出席。副市长刘卫宝主持。群团代表致贺词。


2月22日,合肥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全媒体记者 张大岗 摄

虞爱华结合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特殊群体给予特别关爱,把分内事情做得分外认真,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局面。


2月22日,合肥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手语老师正在同步翻译。全媒体记者 张大岗 摄

其一,崇高的事业要对标对表干。做好残疾人事业,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展现,也是干部党性原则的体现。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合肥落地落实,确保残疾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其二,创新的事业要大胆探索干。紧扣残疾人实际需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系统集成“普惠+特惠”助残政策,大胆探索“智慧助残”场景应用,推出更多残疾人“代办”服务,让残有所扶、残有优扶、残有众扶、残有智扶。

其三,全社会的事业要凝心聚力干。发挥机关、企业促进残疾人就业积极作用,国企民企一起出力,确保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市规划设计要让残疾人多受益,全力打造无障碍城市,让“温暖合肥”人人互助互爱、处处出行无碍。

其四,残疾人自己的事业要自强不息干。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要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主动融入合肥发展大局,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活出精彩的人生。

其五,持久的事业要锲而不舍干。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残联工作支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缓慢前行。各级残联组织要努力成为残疾人情况知情人、残疾人权益代言人、残疾人利益维护人,真正让残疾人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忘不了。


合肥市第十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图源:合肥市残疾人联合会)

    杨宏星指出,残疾人事业是人道高尚的事业,也是党和政府事业中的“底板”工程。希望合肥市残联要强化政治引领,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残疾人工作实践的结合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残疾人群众,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汇聚强大合力,健全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残疾人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维护好广大残疾人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好广大残疾人的“娘家人”;充分挖掘潜能,发挥残疾人在残疾人事业中的主体作用,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义卖现场 (图源:合肥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