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先锋发布 > 庐州快讯

规划科学性关键在理念先进,建设高质量要害在过程把控!

发布日期:2023-03-09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市规委会2023年第1次专项工作汇报会召开

规划科学性关键在理念先进

建设高质量要害在过程把控

3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市规委会2023年第1次专项工作汇报会。市领导张泉、单虎、何逢阳参加。

    会议听取了市委党校新校区绿化设计方案汇报,强调规划科学性关键在理念先进,建设高质量要害在过程把控。党校要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一要注重大气简洁,坚持删繁就简,力戒花里胡哨,确保庄重感和严肃性,坚决防止耗费公帑,建成“园林”。二要富有特色寓意,彰显红色文化,突出合肥元素,多栽植玉兰、石榴、桂花等市花市树。三要突出连线成片,绿植要多搞整块布局,避免碎片拼凑,确保“两成”:好成活、连成片。四要方便运营维护,一律不种植名贵花木,把施工成本降到最低。特别是,要选派“爱操心的人”现场监督,做到设计、施工、验收全过程把控。

会议指出,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要突出科学性、前瞻性,目标设定应当“有希望、需努力”,不能“有可能、没把握”。

一是远近结合,既实施好当前在建项目,也预留好未来待建空间,重点加强“三个衔接”: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与产业发展需求相衔接、与城市现有交通路网相衔接。

二是连线成网,既注重向外拓展,更注重内部连接,不能只看公里数,还要增强便捷性,争取好换乘、少换乘,不断提高运行效率。

三是先急后缓,按照“先中心、后外围”原则,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第四期建设规划要抓紧完善,加快推进报批工作。

四是有舍有得,轨道交通“建设在地下、重点在地上”,要科学统筹做到“两不破”,即:保护环境“不破坏”,节约成本“不破财”。

五是及时纠偏,规划也要赶上变化,今后每一条线路在开工建设之前,都要再研究再调整再完善,确保不留“隐患”、少留“遗憾”。

据悉,截至去年底全市轨道交通已实现“五线运营”“八线在建”,骨干网基本成型,快线廊道雏形初现,预计“十四五”末运营线路里程达33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