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包河区:产业聚才,温暖留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力

发布日期:2020-11-03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千亿城区”,一个曾镌刻在梦想征程中的目标,包河只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便将之变为现实。七大战新产业齐头并进,众多创新平台云集于此。曾经,这里以包公故里闻名,今日,这里已转型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百年沉淀的人文力量闪耀着创新的光辉,创业之城、活力之城、青年之城的雏形已现。从容中孕育巨变,安静里澎湃伟力,千亿城区正青春。

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时代浪潮,借力创新发展的“人才引擎”,“青年城区”包河阔步前行的步履正越来越有力,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汩汩涌动,正汇聚成奔流不息的“江河”。

一、孕育梦想,青年之城热力迸发

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员工们井然有序地工作;展示厅里,各类实验仪器产品琳琅满目……在优渥舒适的环境内办公的徐清,依然常常会想起最初创业时艰辛。

那时,刚满25岁的徐清还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名在读博士生。“无资金、无厂房、无员工,‘三无’的局面一度让人手足无措。”徐清说道。他和同伴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在常青街道找到一个300平方米的厂房,可好运并没有随之而来,创业第二个月的一场夜雨几乎毁掉了他所有的“家当”。“厂房进水约有15厘米深,不少仪器都浸在水里,看得我心都凉了。”

正当徐清及团队陷入困惑时,包河区人社局向这家初创型企业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仅在百帮创业园内腾出600平方米的面积供我们使用,还帮扶我们获得了两次50万元的免息贷款。”如今,徐清的科幂机械已不再像最初时“弱小”,企业凭借自主研发填补国内相关行业空白,三年实现了年产值20倍的增长。

这是一个年轻孵化“梦想”的故事,也是一个城区悉心“护苗”的故事。


许诺是包河区人社局一名人社服务专员,他见证了科幂机械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当时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企业的困难,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确实不容易。”许诺说,人社服务专员这个岗位最大的特点就是“费鞋”,“每周都要到企业里去,所有的信息都是跑出来的,通过和企业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把人社服务专员安置在各街道,有情况直接汇报至区人社局。”在包河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祥看来,支持年轻人在包河创新创业、帮扶年轻创客成长就是该区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包河出台《包河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130条政策目录中涉及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就高达30余条。

当食吐哺,拔足挥洗。这不止是包河对待人才的态度,也是包河身体力行打造“创业之城”的写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包河区185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科技人才近万名,占总职工数目的25%;拥有12个市级众创空间,5个新增院士工作站,16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产业聚才,智慧引擎助力跨越发展

人才是城市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最深厚的底蕴。留住人才,城市发展才有未来。“近些年包河区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始终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 包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5月,包河区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协会正式成立。初期,协会便在全区遴选了50位高端人才并聚焦战新产业设立了人才专业委员会,“用现在的话来说,协会为每一位成员都设置了‘人才档案’。”

中电光谷总裁助理雍晖是包河区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协会首批成员之一,她另一个身份是该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雍晖所掌舵的合肥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包河后,运营的首个项目便是合肥金融港。经过7年“成长”,合肥金融港已成为合肥对接长三角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区,并树立起区域产业平台的标杆形象。

令雍晖引以为傲的不单单是项目的硕果累累,更多的是一个产业的拔地而起。“受产业聚集效应影响,越来越多怀抱金融梦想的年轻人来到金融港、扎根金融港。”雍晖告诉记者,园区内超八成员工为80后,园区入驻企业绝大部分为年轻的科创型企业,“年轻人带来的活力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目前,中电光谷正在筹划打造安徽首个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这是时代浪潮催生的新兴产业之一。”

在包河,每一位高端人才就像一处拥有无限磁力的核心点,它释放的能量不仅吸引相关领域的追光者,还在无形之中撑起产业发展的脊柱。


北科天绘创始人张智武来了,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为自动驾驶安装上了“鹰眼”,5G智能网联车产业如添强翼;毕马威中国江苏省及安徽省首席合伙人黄文辉来了,带来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先进理念,辖区现代服务业新增“闪光点”;伊普诺康董事长蔡晓辉来了,填补行业空白让体外诊断试剂实现了“中国造”,生物医药产业有了新发展……

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旺则产业旺。目前,包河正在酝酿产业人才相关政策,“只要干货,实实在在地扶持。”围绕产业抓人才,该区人社、经信、科技等部门已达成了共识:“坚决‘不撒胡椒面’,聚焦战新产业,瞄准新引进人才”,竭力创建产业活力之城。

三、拎包入住,来之安之尽显城区温暖

这里是全省唯一濒临巢湖的城区,坐拥16.8公里黄金湖岸线,骆岗中央公园、国家滨湖森林公园等城市“绿肺”连带成网;这里汇聚了全省最核心的创新要素、最便捷的交通条件、最优质的科教资源、最蓬勃的现代产业,是全省唯一拥有两大战新基地的县(市)区;作为安徽贯彻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包河拥有城区最为稀缺的土地资源,活力潜力无限……

如今的包河更像一个“生态公园”,处处是风景。如何让人才不再错过眼前的美丽?2019年,包河开展高校学子“青春留包河”课题研究,一辆大巴车带着青年学子走进包河,深度了解这片城区的现在和未来。

“与先发地区相比,我们的人才政策手笔不大、灵活度不高,与主导产业对接不够精准。所以我们原创了这个人才活动,因为中科大、合工大等一众高校均坐落在辖区,科教资源丰厚是包河无法复制的禀赋。”据包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高校学子包河行”一共发车六次,在数百名学子心中“种”下了梦想的样子。

与此同时,包河还为梦想“发芽生根”提供了辽阔的平台——作为长三角核心城市的重要都市区,包河区和余杭区共建了合杭梦想小镇。这是高质量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动杭州、合肥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也是包河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高对接沪宁杭等先发地区的引领性项目。


城是奋斗之基,家是立身之处。让有志青年在这座城市中有一处可遮风雨、可暖心怀的家,便是包河对人才最朴实走心的承诺。

推行“人才+项目+资本”引才模式,试点建设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包·有巢”人才安居品牌,完善人才生活服务配套……在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包河区明确提出人才安居建设目标。这是人才工作的一个突破口,直接破解了人才来肥的安居问题。据包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往人才安居政策散,整体影响力弱。大部分人才项目归属单位不同,申报流程和标准都未统一。”

“包·有巢”人才安居品牌的出现就是要打破资源壁垒,建设多层次的人才公寓产品。“近期会统一咨询电话,集中受理人才公寓方面的咨询、服务,确保解释准确;对照市级办法,参考先发地区经验,出台一套管理制度对申报、审核、分配各流程予以规范。”目前,“包·有巢”人才安居品牌已在包河经开区试点,人才只需花费数百元就能在试点长白山路人才公寓租赁到一室一厅的公寓。未来,人才来包河有望实现“随时申报随时审批,一天之内拎包入住”。

世界上以产业而兴的城市有盛有衰,唯有以人才而兴的城市永不衰落。在包河,湖城交汇集结,人文与科技相伴而生,资源和产业合奏共鸣,一批高端人才在这里集聚,一批优秀企业在这里成长,一批新兴产业在这里壮大……

时代拨转它的齿轮,带来了新的使命。如今,这片不设“围墙”的年轻城区,正孕育不可预估的未来,有望为合肥崛起贡献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