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新站高新区:打造人才集聚地 引领产业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30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坚持“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思路,立足产业聚集各类人才,推动以京东方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整体布局,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全产业链条,打造人才“孵化地”。聚焦“补链、延链、强链”,设立产业链专家库名单科学指导产业发展方向,在国内率先谋划培育微显示产业生态。建设显示材料产业园,规划5.59平方公里集中布局上游关键材料项目,吸引鼎材、江丰、奕斯伟等2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落户。依托领军企业,展重点环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显示领域人才搭建创新创业的全链条平台。强化产业政策引导作用,每年安排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专项资金优先支持企业技术研发投入,支持比例可达50%。优化“基金+基地”投资模式,市属芯屏、合屏等重大基金平台累计出资465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新站高新区设立和参股各类基金8支,总规模159亿元;其中,撬动社会投资120多亿元。目前,新站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链布局完善,面板、材料、设备等各环节龙头企业汇聚,区内产业上下游企业84家,整体规模在国内居第一方阵。

二是集聚“第一资源”,形成人才“强磁场”。着力推动人才供给结构与产业发展更好匹配,不断发挥人才在建设显示产业体系中的第一资源作用。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中科大、北航、合工大等21家高校院所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在打印技术、医用显示、薄膜高分子材料、微纳激光等多个领域,广泛吸引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团队落地。支持企业创新平台扩大开放,京东方卓印、彩虹液晶国家工艺技术工程实验室等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工程开发平台。依托产业优势,举办世界显示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具有极高影响力的产业科技活动,搭建引才聚才平台,有效激发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的活力。强化技能人才供给,依托区内高教基地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新站高新区管委会与合肥学院等18所院校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辖区京东方等10家重点企业与院校建立了校企长期合作关系,累计设立定向合作班51个,引进院校毕业生突破4000人次。

三是推动产才融合,放大人才“场效应”。精准发力,推动产业与人才融合共进、协调发展,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新站高新区显示产业汇聚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市级及以上各类技术创新平台85家(含国家级平台10家,省级平台41家),研发投入强度年平均超5%,2020年新增授权专利386件,累计授权2561件。京东方10.5代线首次实现全年盈利,晶合驱动IC、视涯硅基OLED产能加速爬坡,维信诺AMOLED6代线、彩虹G8.5基板等项目实现产品下线,集群本地化采购金额突破100亿元,国产化替代进程稳步加快。人才创新活力有效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放大产业和人才共提升、双发展的“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