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肥西县上派镇: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6-07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肥西县上派镇地处安徽中部、合肥西南,是肥西县委、县政府驻地,该镇毗邻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和滨湖科技城,处于合肥都市圈和皖江示范区的核心地带,是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上派镇牢固确立“人才强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吸引高端人才与优质项目,构筑“枝繁巢暖”的人才生态,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广开门路“聚”才,壮大人才队伍规模。上派镇多渠道构建和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体系,做好人才引进和培育,发挥人才聚合效应。一方面,该镇各地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推荐、党小组长把关、支委会评议的形式层层选拔乡村人才,挖掘出一批致富能人、种植大户、民间艺人、经营人才,并按照乡村能人、技术能手、乡村治理人才等不同类型对乡村人才进行分类。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本地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对“名人、能人、富人、技工”逐人登记,开展人才调研,重点宣传在外人士回乡创业企业和人员,形成乡情感召、政策吸引、典型带动的积极态势,达到“创业还是家乡好”的良好效果。目前该镇已经建立上派镇人才信息库,全镇登记在册人员1000余人,其中党政人才298人,专业技术人才310人,农村实用人才256人,企业人才185余人。

独树一帜“用”才,培育创新领军团队。上派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管人才,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乡村企业家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拓宽“支部+产业+人才”的路径,培育创新领军团队,重点引导一定数量的乡村人才在基层建功立业。目前,培育了刘义旭、刘宏广等一批能够带领农民致富的乡村企业家3名、乡土人才245名和肥西县三岗苗木花卉经纪人协会、兰君园艺有限公司等一批人才创业示范点19个。同时,该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科技计划,推动创新技术、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等资源向农业农村集中,充分发挥科研院校人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科研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活动,采用邀请专家讲课、实地指导的方式,为乡村人才提供经常性指导服务。在培育工作的推动下,上派镇乡村产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特色领军产业—花木协会先后牵头研发推广了多项苗木生产繁殖和管理新技术,其中金冠黄杨高效嫁接管理技术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定,金桂高效繁殖管理技术、大苗高位改接技术等获市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协会迅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有效运用到苗木产生发展实际当中,增加了苗农收益,促进了苗木产业发展、加速地方乡村振兴建设。

优化保障“留”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上派镇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激励机制,为“留”才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强化能上能下机制,重点把优秀的乡村人才发展成为党员,并列为村干部后备人才库,为村干部队伍的及时更新提供后备人才保障。其中获得2019年肥西县第一批优秀乡村企业家称号的陈松,今年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时上派镇三岗村民刘东升是一名园林绿化和苗木营销的年轻从业者,也是一名年轻的90后党员,他们的成长,充实了村干部的后备力量;二是倾斜优惠政策,给予乡村人才生产信息、生产用地、生产资金、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政策、资金和技术倾斜,帮助乡村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发展自我、造福农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通过积极与肥西县农业银行对接,同意将农村宅基地使用证、房屋拆迁协议等证明的复印件作为贷款抵押凭证,开创了肥西县贷款抵押最宽松政策先河,解决大家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问题;三是加强鼓励激励力度,积极开展乡村人才“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加大对优秀乡村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扩大其影响力,提高其知名度,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乡村人才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

人才与科技是助推乡村振兴的两翼。如今,上派镇集聚了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企业,他们正围绕生物制药、设施农业等领域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上派镇已完成申报3个肥西英才,已完成申报4名乡村企业家,3名创新型企业家。该镇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供给。(李薇 吴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