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长丰县岗集镇:“三能驱动”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动力

发布日期:2021-11-1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长丰县岗集镇紧扣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规律,以需为要、靶向发力,实施聚能、提能、强能三大工程,多措并举激活人才发展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内外聚能,优化人才结构。坚持“就地取才”与“引进外才”相结合,打造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农村人才结构性队伍。定向聚才,本土人才底更清。全面摸底调查,完善“乡土人才”库,盘活本土人才资源。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结合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张榜招贤,引进村“两委”储备干部25名,乡村振兴带头人2名,有效构建乡村振兴人才“第一梯队”。筑巢引才,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为镇内400多家企业注册就业招工网络平台,通过企业直播、微信APP、人才招聘网站等方式广揽企业需求人才;线下组织企业进高校,举办现场招聘会,点对点招工,近三年累计招聘各类人才1500余人。

精准提能, 提高人才质量。从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学习交流三个方面,持续为人才队伍充电蓄能。学历提升增本领,依托高校、基层党校等教育资源,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目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 69.5%,比换届前提高23.3% 。技能培训注能量,建立个性化培育机制。举办林果产业发展、水产养殖、农旅融合发展等专题培训班20期,累计参训人员1200余人。实施外来求职人员培训计划,为镇内企业提供第三方培训人员1100余人,推荐到企业就业人才31人。连续4年开展育婴员、月嫂等10多个培训班,培训合格学员500余人,推荐就业96人,照亮乡村留守妇女的就业之路;交流学习促发展,通过省外交流、对口帮扶等途径,选派镇班子成员,赴江浙先进地区定向交流挂职,带回先进技术理念全镇推广,有效实现“一人学习,全体受益”的良好局面。

激活强能,催化内生动力。聚焦留才关键要素,加强“利”“位”“名”厚遇保障,推动人才从“被动发力”向“主观作为”转变。专项政策给“利”,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重点扶持带动就业发展项目。近三年,资助创业大学生21人,发放补贴资金100余万元。优先任用给“位”,鼓励在乡村振兴一线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村干部、扶贫专干、退役军人通过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以安徽建筑大学为创业研习为依托,建立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积极拓展大学生见习岗位。今年以来,提供见习岗位60个,培养对口专业人才210人。宣传发扬给“名”。深入挖掘各类乡土人才典型事迹,推出系列专题进行广泛宣传。目前,在省、市、县媒刊发宣传报道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