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肥西县:立足“四力” 服务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30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肥西县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机制创新、平台搭建、政策支持等举措,统筹开展人才“引、育、用、留”四项工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完善引才体系,提升人才“磁吸力”。强化人才招引服务。配齐配强基层人才队伍,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2021年,肥西县通过各类公开招考选拔事业编制人员、选调及招聘中小学教师、卫生行业人员等累计240余名。创新引才聚才政策。积极创新招聘服务方式,在常态化开展县内“2+N”招聘、“县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和“社区快聘”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招聘途径上,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启动联动招聘模式,开展“智汇合肥高校行”、“创智汇•肥西企业高校行”活动,并结合县域实际,创新出台《肥西县促进就业创业及支持企业用工若干政策》,进一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引才聚才。

搭好育才平台,提升人才“储备力”。抓实技能人才培训。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下岗职工、企业员工、退捕渔民、易返贫致贫人员等为对象,狠抓各项技能培训。2021年以来,就业技能培训完成4111名,完成率256.94%;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完成4182名,完成率134.9%;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完成67名,完成率134%;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完成3000名以上,完成率200%。抓好创业人才培育。鼓励和引入各类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开设创业培训班,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11家创业培训服务机构,开展针对性的免费创业培训,激发创业热情与信心。今年以来,已开展创业培训19期,培训1680人,完成率168%。抓牢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全县建有1个百帮创业园、3个创业孵化基地和1个省级农民工创业园,按照“六统一”标准进行规范建设与管理,已入园234家创业实体;累计成功“孵化”企业44家,累计带动就业2339人。

优化用才政策,提升人才“驱动力”。农业系统职称结构持续优化。提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比例标准,合理降低初级职称结构比例,同步建立岗位结构比例动态机制,全面推行“线下转线上”职称申报制度改革。教育系统职称评审倾斜乡村。核准县教育系统统一岗位设置方案,乡镇教师交流到城关地区,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落实职称向乡村教师倾斜政策,城镇交流到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符合任职年限且在乡村学校工作满3年的,可按照乡村教师资格条件申报高一级职称(职务)。

释放留才温度,提升人才“向心力”。部门联动正向激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优秀技能人才评选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工作。通过评审,认定县级大师工作室3家,表彰肥西杰出工匠5名、县技能大师5名、县技术能手33名。专项贴息强力支撑。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最高额度为20-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及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最大程度给予创业者创业支持。2021年,已新增发放创贷616笔,共计11805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人数616人,带动就业1513人,财政贴息1532.78万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肥西县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做好人才振兴“大文章”,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