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育苗助长”,锻造年轻干部基层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2-04-2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中心组理论学习会.jpg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结合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着力从理论学习、教育管理、实践锤炼三个方面,“培好土”“育新苗”“助成长”,锻造年轻干部基层履职能力。

理论学习“培好土”。坚持强学习打基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年轻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常态化推进中心组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实行“主题党日”,以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要载体,统筹整合上级培训等优势资源,以乡村年轻干部为对象,分层分级分段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培训。

教育管理“育新苗”。坚持建机制强考核。建立乡村两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通过公开招聘把文化水平较高的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视野宽阔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积极鼓励村干部学历提升,更新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提高各种理论和实践能力。从乡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挂职锻炼,建立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从工作调研、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考核,重点考察村后备人才的教育管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新一届村“两委”任职培训及乡村振兴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对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的掌握。

实践锤炼“助成长”。坚持严锻炼重实干。注重“岗位大练兵”,有针对性的把年轻干部安排在信访维稳、征迁安置、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工程建设等领域,着力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中历练成长,干出实绩。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乡机关下派10名年轻同志到村任职,同时,选举产生5名表现突出、能力强的年轻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由上届的39岁降至35.1岁。给予宽松的工作环境调动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年轻同志将更多地时间和精力投放在谋发展、办实事上。采取定岗、定人、定责的方式,通过自评、互评、考评,将工作实绩与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相挂钩,促年轻干部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