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巢湖市中垾镇:三向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发布日期:2022-05-14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巢湖市中垾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精准选育、优化提升,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机制,推动乡村人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压实人才振兴“责任链”。坚持党管人才。中垾镇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组织委员具体负责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将人才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个人评先评优、年终绩效等次挂钩,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强化督查问责。围绕人才项目落实、人才库动态调整等重点,镇组织室切实加强人才工作年检和常态化到村指导工作,联合镇纪委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硬、成效不明显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约谈问责,保证各项人才工作落到实处。

精准选育,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头雁”领航把方向。抓住2021年村“两委”换届机遇,将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7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2名退役军人、8名返乡高校毕业生选拔到两委干部岗位上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100%实现“一肩挑”。“鸿雁”护航稳全局。结合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工作,注重将农业生产经验丰富,掌握一定先进农业新技术的本土人才中吸收进网格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作用。“雏雁”续航铆后劲。认真落实村级后备力量建设有关要求,2019年、2020年面向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招录村级后备干部12名,鼓励后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引导其参与村级重大决策事项讨论,强化干部使用锻炼。

优化提升,打好人才服务“组合拳”。开展技能培训。通过远程教育、下乡指导等方式组织开展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以农村电商平台为依托,邀请专家送课下乡,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和网络销售实操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3期,培训高素质农民100余名。完善激励措施。积极将3名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发展为党员,推荐45名中垾籍能人担任市、镇级“两代表一委员”,帮助申报各类人才项目,鼓励他们为推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营造关爱氛围。定期检查维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员居住环境、办公环境,强化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建立人才跟踪服务体系,镇领导班子“月谈心”、分管负责人“周见面”,及时掌握人才思想动态和各项需求,切实提升人才归属感获得感。(雍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