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瑶海区:聚力创新 焕发国企人才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6-2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紧紧围绕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精心培育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国企人才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创新机制,激发人才动力。坚持“严管+激励”并重的管理原则,制定《国有企业中层人员管理办法》《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国有企业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等人才服务机制近10项。坚持完善以业绩贡献决定薪酬水平的制度体系,推进业绩刚性考核和薪酬刚性兑现,人员薪酬与任务目标考核结果挂钩,探索实行“月度绩效”+“年终末位淘汰”的竞争机制,激发科研人员活力,提升国企内在动力。

优化结构,构建人才梯队。提出“优化+补充”的队伍建设思路,结合国企改革,定岗定编,认真摸清国有企业各级机构人才需求,分级分类建立瑶海国资、产投、复兴、东投等国企人才信息库,精准匹配现有人才资源,坚持优中择优的原则,将一批“80”“90”后职工充实到中层管理人员队伍中。2021年以来,瑶海国资公司按程序选拔任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20名,其中“85后”占60%以上,公司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两年前47.6岁降低至42.5岁。

着力引进,强化人才储备。坚持“引进+储备”的引才渠道,及时补充新鲜力量。2021年,瑶海区两次开辟“绿色通道”,从海内外知名院校引进政企人才25人,探索了人才集聚的路径与方法,为瑶海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瑶海国资公司、产投公司和合肥东投公司发挥主动性,先后引入财会、工程建设、招投标代理等专业人才30余名,充分发挥专业优秀人才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引领作用。

精准培养,提高人才素质。坚持“学习+培训”个性化的定向培训,定期开展瑶海国企大讲堂活动,提升专业人才理论、技能素质。为国有企业青年管理干部、青年技术领军人才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大力推动“传帮带”,坚持以老带新、以强领弱、以专业补非专业,为青年人才选好“引路人”。瑶海国资公司精选8名年轻中层管理人员到二级机构及项目点进行精准“墩苗”,从文化旅游等领域聘请专业人员参与监督、跟进指导。(张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