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巢湖市:打好科技“组合拳” 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05信息来源:巢湖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来,巢湖市以精准灌溉多角度、专业领域全覆盖、综合素质再提高为总目标,不断推动各类科技人才资源向乡村一线流动,着力破解当前乡村人才短缺和技术匮乏等难题,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作用,多措并举做好科技文章,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以科技帮扶为先导,下好“先手棋”。为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高水平建设,巢湖市结合实际,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全市镇村进行全面调研,摸清村域基础条件和基本情况,根据区域位置、产业结构、集体经济以及帮扶需求等因素,梳理7大类61项科技帮扶项目,做好帮扶登记,理清帮扶思路,制定帮扶计划。积极组织省农科院和安农大等高校院所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帮扶行动,对12个镇26个村进行分片分批走访,深入乡村田间,实地考察小麦、高粱、瓜蒌、葡萄、蓝莓等种植基地,现场了解在地作物的生长状况,详细询问种植品种、产量、品质和效益情况,针对智能水肥一体化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生态防草、修枝塑形相关技术问题现场给予讲解与指导。

以技术攻关为核心,深耕“责任田”。发展科技特派员特色品牌,按照全覆盖原则,全市246名科技特派员“点对点”包保联系村、乡村企业和合作社。科技特派员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搭建创新平台,与农民共同组织农业科技项目攻关,结合不同资源禀赋条件,重点在优质稻米种植、良种禽畜饲养、鱼苗精准培育等方面加强技术攻关、突破,12家示范基地,亩均增产增效200元,受益农民超过2万人。推广“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贫困户”“产业技术研究院+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贫困户”的新型农业合作链条,建成17个产业化联合体,向联合体成员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优质良种等生产资料,在病虫害防治、成品粮食回购等方面提供配套服务,实现科技服务的链条化和精准化。

以持续问效为保障,打好“持久战”。为培育一批能够持续“自我造血”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巢湖市采取线上线下双发展模式,着重推广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线上建立科技帮扶微信群,每周安排2名农技领域专家开展一次线上直播,“面对面”授课、答疑,为镇、村干部搭建网络科技交流平台,先后解决200余项农业发展技术难题,促成8项“农产学研”合作,形成12个特色村集体经济产业。线下召开16场专题座谈研讨会,邀请农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与“土专家”“田秀才”同台竞技,以谋划新兴产业、培养乡土人才、创新管理模式为主体,结合镇村发展实际,构建“一镇一品牌、一村一方案”的发展体系,并协助探索建立责权利相结合长效发展机制,农业经营生产效率、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水平、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联农带农效益显著提高,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