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庐江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15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随着“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庐江县紧跟三个“新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强一增”行动,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制度创新发展,将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的“势能”转化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制度支撑,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固本。完善《庐江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管理主体、建立宗旨、申请条件、认定程序、主要任务等,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庐江县县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绩效考核评价方案》,实行分类支持和考核评价机制,并通过自评、联合考评、材料评审、现场考核等方式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目前,庐江县建有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共14个,在审批的县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个。

要素支撑,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强基。一是资金支持。从2020年开始,县财政安排专项人才资金,用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引进推广,技术培训、人才培养和创业辅导等,目前县级专项资金已拨付64万元。二是人才支持。采取“N+1”模式,形成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基层技术专家+农业推广人员+致富带头人的立体化科技特派员人才体系,加大科技特派员认定、选派力度,实现服务指导精准度。截至2022年8月,庐江县在站科技特派员共115名。

发展支撑,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聚势。鼓励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长期驻点、互联互通、全产业链条等方式,打造乡村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带动当地农民转变观念,科学增收。支持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将论文写在土地上,以现有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基础,推广的“科技小院”模式,让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真正实现零距离。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制度纳入县“两强一增”行动规划,让工作站真正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站、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桥头堡。(柏成云、祖晔、林子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