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庐江县:聚焦“识、育、用、留” 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2-10-10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江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向农村一线集聚、政策向乡土人才倾斜,吸引和培育了一批“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不拘一格“识人才”,为乡村振兴“架梯子”。庐江县始终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兴”理念,县委人才办、县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深入开展人才调研专项行动,逐村摸排农村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等五类乡土人才,完善人才信息库;按照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等类型,进行分类登记,并从乡土人才库中选拔综合素质好、愿意在农村工作、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精准施策“育人才”,为乡村振兴“铺路子”。庐江县注重加强对乡土人才的业务培训频次和力度,按照梯次化培养、精细化管理、个体化指导的原则,结合乡土人才的“特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综合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技能培训会等渠道,开展多元化培训,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的“经纪人”、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的“田秀才”,让乡土人才“香起来”。2021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培训班80余次,参与人数5000余人。

多管齐下“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搭台子”。积极为农村实用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办领办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养殖协会等经济实体,指导帮扶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发展种植养殖、设施农业、电子商务、农家乐等产业,有效激发实用技术人才活力和创业热情。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辐射带动群众致富,形成让众人变“能人”,让“能人”带众人的良好发展氛围。目前,累计培育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企业300多个,带动8000余户农户从事各类农业产业,帮助250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创优环境“留人才”,为乡村振兴“厚底子”。做好政治、精神双重激励引导,激发乡土人才干劲。注重政治激励,将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大的平台。注重精神激励,加大对乡土人才优秀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源动力”,积极营造“重视人才、关注人才、争当人才”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