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巢湖市教体局党委:打好“组合拳”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4-01-0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孙珍珍】

近年来,巢湖市教体局党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强化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紧盯“发展需求”,精准答好“引进”题。研究制发关于开展巢湖市教体系统“人才服务月”活动方案,明确1名分管负责人和1名业务科室负责人作为人才服务专员,梳理完善、人才服务清单,及时掌握人才困难及需求。扩展教师引入渠道,积极开展优秀教职工座谈会,指导各校区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做好人才引用“后半篇文章”,搭建巢湖特色的人才返乡干事创业舞台。对那些政治素质强、专业能力优、有发展前途的优秀教师人才,及时“墩苗”历练,培养成熟后大胆使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人才干事创业的能力,持续不断地为驾驭事业发展储备优质的“源头活水”。2023年度,共有87名老师取得初级职称、123名教师取得中高级职称。

厚植“人才沃土”,高效答好“培养”题。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以五级培训体系为依托,常态化组织优秀教职工参与“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用好远程教育、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等线上学习载体,择优推送精品党课,实现云端学习不断线,持续引导教师人才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广泛开展师德征文活动,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方向。2023,巢湖市共有1人被授予“安徽省最美教师”称号、2人被授予“庐州最美教师”称号、13人被授予“合肥市优秀教师”称号、1人被授予“庐州好校长”称号。

搭建“用武平台”,合理答好“使用”题。坚持统筹发力,集成优化政策,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工作新局面。推行“传帮带”人才培养体系,建立“2+1”结对帮扶制度,即由本单位领导干部、前辈教师担任人才成长导师,分级分类量身制定人才培训计划,“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指导,传授最新理论政策、教学理念、专业技能等,让人才在“实战”中提升技术技能,确保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运用“揭榜挂帅”“擂台比武”等形式,搭建人才与重点项目双向奔赴的平台,打造教师专业发展五级梯队。从思想引导、事业关爱、生活关心入手,护航教师人才健康成长,激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