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人才工作

庐阳区三十岗乡:解锁人才建设“密码”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发布日期:2024-01-30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许倩倩】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立足实际发展需求,持续在选才、育才、引才上下功夫,着力建强“头雁”队伍、“雏雁”队伍、“鸿雁”队伍,以人才新优势激活发展新动能。

解锁“选才”密码,建强“头雁”队伍,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紧密围绕乡村振兴需求,把政治觉悟高、发展能力强、群众路线好作为村干部选配的重要标准,认真选好村级带头人,调整优化年龄、学历结构,从各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知识青年等优秀群体中选拔村“两委”成员。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8岁,有致富带富能力的占比72.7%。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重点安排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揭榜挂帅”任务,并针对各党组织书记、部门负责人等,每季度开展述职测评,进行“阳光赛马”“擂台比武”,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2023年全年共召开述职测评会4次。针对村“两委”、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比拼”,通过理论宣讲、业务实操能力“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全力打造一支结构优、活力强、经验足的“头雁”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解锁“育才”密码,建强“雏雁”队伍,充盈乡村振兴“蓄水池”。依托党校、乡村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平台阵地,以乡村干部为培训对象,分层、分级、分段开展理论学习、履职能力等培训,并鼓励乡村两级年轻干部进一步提升学历、深化学习。推行“结对帮带”,打造年轻干部“导师制”培养模式,明确乡班子成员和各村书记担任培养人,帮助引导乡村年轻干部快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2023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课程6次,培训500余人次,先后分3批次组织8名乡干部成员、3个村党组织书记、9名选调生赴浙江、上海、安徽桐城等地考察学习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相关工作。同时,制定优化《三十岗乡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三十岗乡干部选拔任用档案管理制度》等干部培养选拔制度,聚焦基层治理、防汛救灾、矛盾化解、产业发展等基层一线重难点任务,把能吃苦、肯干事、有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解锁“引才”密码,建强“鸿雁”队伍,盘活乡村振兴“土专家”。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所等辖区内科研院所、非公企业的合作,帮助指导非公企业积极做好人才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结合文章,为企业引进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同时,结合网格走访、就业招聘、“一线驻点”等,深入开展回乡人才走访工作,加强同在外人才的沟通交流,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库,把文化水平较高的退伍军人、回乡高校毕业生、致富能手、驻村艺术家等优秀人才纳入人才信息库中。目前,已将210人纳入动态人才管理台账,并为种植大户、驻村艺术家等各类人才提供三十岗乡直播电商年货节、西瓜文化旅游节、崔岗村蔷薇花开艺术联展等重点创业展示平台。同时,从子女就学、父母养老、创业贷款、项目申报、生产用地、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全乡营造爱才、惜才、敬才的良好氛围,让回乡人才没有后顾之忧,铆足干劲搞发展。(谢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