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 江淮要闻

克服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春节过后,节前在湖北务工的贫困户李子影一直闲居在家,直到村协理员送来一份印着满满就业岗位的《就业指南》,一番协调后,李子影在家乡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一家藤椅厂找到了工作。“离家近,工资不比外面少,俺挺满意!”李子影说。

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召开以来,安徽全省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打响春季攻势,疫情影响迅速降低,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全面落实精准帮扶,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加快补齐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产品产销对接、贫困户子女上学“四个短板”,确保3月底前全部“清零”

不久前,家住阜南县黄岗镇李寨村的贫困户王贺勤换了新工作。受疫情影响,原本在汕头打工的王贺勤年后一直宅在家里。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镇里送岗上门,她顺利与黄岗镇柳编工业园的一家柳编企业“牵手”,现在王贺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月收入3000多元。阜南县以杞柳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引导劳动力本地务工就业。目前全县柳木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70多家,带动10万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530户1.2万人,人年均纯收入6000多元。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阜阳市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四大增收行动方案及扶持政策,促进贫困群众增收。重点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增收行动,把稳定就业作为稳定增收“压舱石”。逐村逐户逐人摸清贫困劳动力返岗计划、就业意愿、技能培训需求等情况,建立需求清单和帮扶台账,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并通过“一包一”“一包多”等方式包保帮扶到位。截至目前,该市春节期间返乡未返岗的15.9万名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14.1万人,其余人员确保3月底前全员上岗就业。

针对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的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和扶贫车间复工、扶贫项目开工等的影响,我省制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出实招、解难题,全力以赴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为解决贫困群众务工就业,我省深入实施“四帮四促”措施,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员;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运服务,确保贫困群众“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帮助贫困人口尽快有序返岗。截至3月19日,全省已外出务工贫困人口154.58万人,占去年底全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者数量的97.9%。

为畅通扶贫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我省把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推动产区和销区精准对接。广泛动员省属企业、民营企业等开展集中采购,进一步加快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3月19日,全省已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蔬菜瓜果、肉蛋奶、畜禽等农产品23万吨、价值11.5亿元。

为加快扶贫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扶贫项目开工,我省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调整优化资金使用,用好产业扶贫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加快推进扶贫项目组织实施。目前,全省3870个“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中已复工复产3859个,复工复产率99.72%;全省944个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率100%。截至3月15日,今年全省安排扶贫项目23603个,其中已开工10416个,开工率44.13%。

据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聚焦并加快补齐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产品产销对接、贫困户子女上学“四个短板”,确保3月底前全部“清零”,有效降低疫情影响。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完成攻坚任务

——省级领导干部定点包保31个贫困县;对脱贫难度较大的7个县和12个村开展挂牌督战

精准脱贫实施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从2014年建档立卡的484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8.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1%下降到2019年底的0.16%,整体贫困状况大幅改善,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好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仍然面临很多困难挑战,全省还剩下的8.7万未脱贫人口,虽然总量不多,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未脱贫人口中,因病因残户、老人户仍占很大比例,自主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脱贫人口还存在返贫风险。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继续聚焦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和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要素支撑,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补齐短板。针对“老少病残孤”等特殊贫困群体,落实好综合保障政策。

朱永喜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脱贫户,以前一家人住在海拔800米的半山腰上,老屋漏雨是家常便饭,随着易地扶贫搬迁的开展,如今他家已挪出穷窝搬进了新居。在驻村工作队和大别山试验站农技专家的帮扶下,他种植高山生姜也喜获丰收,去年收入十几万元。“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收入比以前打工还高,安居又乐业,致富奔小康。”在奔小康的路上老朱劲头十足。

为坚决啃下深度贫困的“硬骨头”,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一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省级领导干部定点包保31个贫困县,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开部分市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对抓好高质量摘帽及挂牌督战工作进行了专题调度,对贫困人口较多、贫困发生率较高、脱贫难度较大的7个县和12个村开展挂牌督战。

目前我省挂牌督战的7个县和12个挂牌督战村均已制定了挂牌督战方案,挂牌督战情况每月调度。2020年7个督战县安排扶贫项目3557个,占全省扶贫项目的15.07%;涉及投资总额38.8亿元,占全省投资总额的20.37%。目前,对7个挂牌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制定各类帮扶措施205.8万条,对12个挂牌村37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制定各类帮扶措施23805条。

严防致贫返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做好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目前全省驻村扶贫干部到岗率99.86%

当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要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成果,警惕不稳定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和边缘人口的致贫风险。据统计,全省目前尚有脱贫监测户1.99万户5.32万人,边缘户6万户16.56万人,其中因病因残户占较大比例。?

为防止返贫致贫,庐江县将脱贫户实行分类管理和精准帮扶,将已脱贫户分为A类脱贫监测户、B类享受政策脱贫户、C类不享受政策脱贫户三类,重点关注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等自我发展能力偏弱群体,强化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

“通过精准识别,我们重点关注返贫风险较高的A类人群,再因户施策,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庐江县副县长叶秀告诉记者,庐江通过适当提高种养殖补贴、增加村集体经济分红、应保尽保纳入低保等措施,加强各类帮扶政策倾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要坚持把防止致贫返贫摆在当前工作重要位置,做好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切实提高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防止产生新的致贫返贫人口。”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我省重点加大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疫情影响户、支出骤增收入骤减户等摸排力度,建立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返贫预警监测系统、边缘人口监测管理系统,及时强化临时救助,有针对性帮助增加家庭收入、优化收入结构,加强兜底保障。同时,深化到村到户精准帮扶,持续发挥驻村帮扶力量,切实加大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的帮扶,确保不因疫返贫。目前全省驻村扶贫干部到岗率99.86%,在战“疫”和战“贫”中统筹推进贫困村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