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 江淮要闻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部署贯彻落实

发布日期:2020-11-02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李国英张昌尔出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安排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担任领导职务的在皖省级领导干部,省委常委,其他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上,李锦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国英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说明及全会通过的《建议》稿主要内容。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把关定向,系统论述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形势变化,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立场、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实现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的使命担当、治国理政的卓越智慧、开局立新的战略魄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是一个把方向、有定力,谋全局、开新篇的好报告。全会通过的《建议》,系统构建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四梁八柱,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是一个把握大势、顺应民意的科学规划、宏伟蓝图,是引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李锦斌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奋力推动新发展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步。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建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目的,描绘好我省未来发展蓝图。要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用力,强化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健全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机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交易大市场,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聚焦“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用力,以“铜墙铁壁”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以“芯屏器合”为标识推动新兴产业“新枝发新芽”,以“大智移云”为牵引推动数字产业“新苗扎深根”,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要聚焦“形成新发展格局”用力,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突出“国内需求”促循环,突出“两新一重”扩投资,突出“线上线下”拓消费,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聚焦“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用力,在战略上布好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落实,在关键处落好子、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在逆风中开好船、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要聚焦“推动绿色发展”用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生态保护、在修复长江淮河巢湖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上走在前列,突出环境治理、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上走在前列,突出改革创新、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上走在前列,强化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要聚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用力,补齐基本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补齐健康医疗短板、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补齐文化建设短板、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着力打造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的美好家园。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力,始终把经济安全抓在手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把社会稳定安全扛在肩上,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积极探索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提高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锦斌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要抓好“大学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理解领会,做到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抓好“大宣讲”,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度效,精心组织宣讲宣传和理论阐释,做到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要抓好“大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宣讲,带头深入基层,做到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身入心入、知行合一。要抓好“大培训”,举办集中培训班,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做到分层推进、全面覆盖。要抓好“大落实”,结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谋划“十四五”发展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抓紧研究制定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