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 江淮要闻

李锦斌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上强调

坚持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

王清宪主持 程丽华出席

发布日期:2021-06-24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6月23日上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在合肥召开。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6月23日上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领导陶明伦、郭强、李建中、董开军、陈武出席会议。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宣读《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表彰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通报表扬先进市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决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宣读《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关于嘉奖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处级干部的决定》。随后,省领导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受嘉奖县处级干部代表颁奖。

李锦斌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扫黑除恶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三年来,安徽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系统观念、确保查深查透,坚持法治思维、做到不枉不纵,坚持强基导向、深入发动群众,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常治长效,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和人民战争,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基层基础得到全面巩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得到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增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

李锦斌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拥护支持的结果。三年专项斗争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核心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根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法治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保障,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深层次问题;制度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优势,必须善于将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人民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依靠,必须厚植人民情怀,不断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队伍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基础,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李锦斌强调,要牢牢把握规律,紧盯重点环节,着力推动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行稳致远。要紧盯依法严打不动摇,突出线索核查、转化成案,突出日常打击、集中打击,突出除恶务尽、有逃即清,在扫清黑恶势力上持续用力。要紧盯深挖彻查不松劲,抓实监督执纪、纪法衔接、复核督导、“4+N”专项整治,在净化党风政风上持续用力。要紧盯办案标准不降低,依法推进案件办理、案件庭审、财产处置,在践行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要紧盯乡村治理不停顿,加强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基层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监督,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持续用力,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李锦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着力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构建责任体系,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平安安徽建设考核,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做到“五级书记”一起抓。要完善制度体系,注重把先进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配合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督查、特派督导,扎实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督导督查,大力宣传三年专项斗争的有力举措、显著成效。要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政治建设从严、组织建设从严、监督管理从严,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李锦斌强调,当前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决战阶段。全省各级政法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构筑维护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以安徽之稳服务全国大局。广大政法干警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深入学习受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崇高精神,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走访慰问、后勤保障等工作,把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推向前进,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等机制常态化运行,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共庆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