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 江淮要闻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郑栅洁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27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9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贺信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我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知识产权强国纲要(2021—2035年)》,听取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安徽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贺信,为我们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高标准导向,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强化境外项目风险防控,以投资融通深化合作。要坚持可持续导向,掌握运用好国际经贸规则,开发利用好中欧班列等黄金通道,建设善用好安徽自贸试验区、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各类开放平台,以贸易畅通深化合作。要坚持惠民生导向,充分发挥基础设施、能源、教育、医疗等标志性或“小而美”项目示范作用,提升国际友城交往质量,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以民心相通深化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造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把数据采集、审核、汇总、上报等关口,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强数据指标监测、分析和预警,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及时发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矛盾。要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配合统计监督工作,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各级纪委监委等部门要强化同统计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会议强调,要在知识产权创造上突出“高价值”,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计划,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供给质量。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突出“全链条”,从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行业自律等各环节完善保护体系,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对侵权案件高发地、制造业集中地、专业市场等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要在知识产权运用上突出“最大化”,健全体现知识产权最大价值的运用机制,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动更多知识产权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社会、走向生产线。

会议强调,政务信息化项目在管理上要集约统一,健全立项部门联审、审核省市联动、专家论证评审等机制,推动平台支撑、规划计划、资金管理、专家把关、立项审批、项目验收全流程闭环管理。在建设上要协同共享,联通上下左右,全面管理省、市、县所有政府投资的通用类信息化项目,推动跨部门数据整合、部门间业务协同。在运维上要高效安全,集约、合理使用省级平台资源,实行网络安全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切实保障政务信息系统的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