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 江淮要闻

郑栅洁强调: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改革部署 树牢战略自信将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23-01-30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袁安位】

郑栅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改革部署 树牢战略自信将改革进行到底

王清宪程丽华出席

1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理解到位、谋划到位、落实到位,树牢战略自信,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郑栅洁指出,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战略自信,以深化改革开放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动力和活力。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改革靠谁领导、为谁改革、怎么推进等重大问题,将其贯穿于改革谋划、推进、总结评估全过程,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付诸改革行动,见之于改革实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改革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重点突破,依靠改革打通发展堵点、破解民生难点。要健全组织领导、调度推进、案例培育机制,“抓两头带中间”,打造更多具有安徽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改革新品牌。

会议讨论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实施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清单的决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

会议指出,落实好省委深改委2023年工作要点,要把准改革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确保出台每一份文件、推进每一项改革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改革特色,对照总台账明确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细化实化具体施工方案,哪里不顺改哪里、哪里薄弱改哪里。要拧紧改革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开展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提升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要坚持稳慎推进,加强“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等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做到非必要的不调、拿不准的不动、时机条件不成熟的不改。要坚持健全机制,加强相关政策、规划、标准的协调衔接,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大计部署开展的重要改革。要量化审计指标,细化评价标准,准确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是多了还是少了、生态环境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要提高审计效能,创新审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以数据赋能审计提效。要强化审计整改,开展审计问题“回头看”,做好所有查出问题复盘检查,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调整实施安徽自贸试验区特别清单,是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基础性工作。要高质量做好移交承接,加强业务指导培训,提升专业承接能力,确保清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要高水平做好监督管理,逐项制定监管措施,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高标准做好动态调整,依法依规、应放尽放,推进清单扩容提质增效,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